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宁夏泾源:“联农带农”助推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13

记者13日从宁夏固原市泾源县获悉,今年以来,泾源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联农带农机制,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泾源县挖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综合采取多种联农带农模式,并在实践中相互融合,发挥更大作用,达到1+1>2的效果。

以肉牛产业为例,泾源县通过“政银企”联合,构建金融、保险与产业联动机制,优化金融、保险产品供给,组织县内四家银行、两家保险公司、一家担保公司及肉牛养殖、加工销售7家企业就肉牛引进、良种繁育和回购销售等方面进行签约,共计签订30份合作协议,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多部门合作发展模式。

为推动肉牛产业一体化发展,泾源县建立龙头带动、分点发酵、统一收储粪污处理机制,充分发挥3个有机肥加工厂和5个有机肥加工车间示范带动作用,回收由村集体经营的2个粪污预处理中心和11个集中堆粪场初步发酵的粪污,加工成有机肥向市场销售。政府参照市场价格对企业加工的成品有机肥进行招标采购,企业将中标价30%左右的资金投入村集体,用于畜禽粪污的回收、堆放和初加工。村集体组织作为“中转站”,将企业投入市场的资金按照三七分成方式用于畜禽粪污收集和堆沤发酵,三成资金由村集体作为发展资金用于集中堆粪场的经营和管理,经营利润用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内公益事业,七成资金作为农户和养殖园区畜禽粪污的销售收入,实现企业、村集体、园区、大户“四方”利益共赢。

同时,泾源县建立人才吸引载体、完善人才制度环境等措施,探索建立“三个一批”人才保障机制,组建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50人,带动培养一批农村种植养殖实用人才66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泾源县坚持品牌强农理念,制作地理标志农产品包装设计和形象宣传短片,制定《泾源县特定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和《泾源县地理标志品牌示范店评选办法》,指导县内4家企业开展绿色食品规范认证和2家企业农业良好规范(GAP)认证工作,向全社会征集泾源黄牛肉宣传口号582条。通过举办泾源县第二届蜜蜂节推介会和在宁夏六盘山肉牛—泾源县第六届黄牛节推介会,泾源县发放100万元消费券,提升品牌效益,不断打造品牌知名度。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