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隆德县:闽宁协作播种幸福

  发布时间:2022-11-02

尽管已是晚秋,蔬菜温室里的小番茄一串串挂满树身,红得鲜艳,黄得剔透,紫红得梦幻。10月30日,在隆德县沙塘镇许沟村的温室里,乳瓜蔓迟迟不愿枯萎,又开出黄色小花,结出细嫩的乳瓜来。辣椒刚刚挖了,撒在温室里的香菜籽发芽了,几片嫩叶破土而出。

2022年,福建省闽侯县投资105万元,帮助许沟村建成粮油加工扶贫车间、8栋日光温室和17栋钢架菜棚,在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二三十名脱贫户务工就业。

“产业帮扶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看到冷凉蔬菜种植、肉牛养殖产业能挣上钱,纷纷回来种菜养牛创业。”明年,许沟村党支部书记任世军将回收流转的1100亩水浇地,交给本村十几名返乡青年种植冷凉蔬菜、种玉米养牛。

闽宁协作在六盘山下播种幸福。隆德县通过项目资金、科技帮扶等促进产业升级,持续帮扶脱贫户增收致富。

在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农户们正在喷洒着一种能防止青贮饲料发霉的“神剂”。

因秋季潮湿多雨,青贮饲草发霉腐烂严重,造成饲草损失,养牛成本居高不下。防止青贮饲料霉变的药剂1公斤市场价格高达1800—2000元,一般养牛户用不起,只好眼睁睁地看着青贮饲草霉变。

帮扶张树村的厦门大学驻村队急养牛户所急,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卢英华教授组成专家团队前来张树村,因地制宜地做调研和试验,研制出“青贮饲料微生物发酵剂”。

“这种发酵剂不仅能够起到防霉作用,还能够提升饲料口味,更有助于营养吸收,培育高端肉牛。”隆德县张树村党支部书记张建龙说。

发酵剂研制的成功并不是终点,厦门大学又帮助张树村建起“青贮饲料微生物发酵剂”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生产的产品以成本价提供给张树村养牛户使用,将科技帮扶落到了实处。

隆德县深化闽宁协作和定点帮扶,将“一对一”提格为“三对一”帮扶方式。福建闽侯县、仓山区、晋安区与隆德县结对帮扶,争取闽宁协作发展资金4093万元,目前资金支付率85%。2022年闽宁协作项目带动12510人增收致富,其中脱贫户6892人。

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升级等方面出台措施,推动厦门大学与隆德县校地合作更加精准。加快推动闽宁协作由政府主导推动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转变,由单向援助向双向互助转变,由供血向造血转变。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