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海原:小菌菇撑起“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2-11-18

报告这么说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我们这么做

“金虎,今天早一点给我送些蘑菇来,昨天的早早就卖完了。”“好的,一定一定。”

11月15日上午,刚到大棚里查看蘑菇长势和温控,田金虎夫妇便接到送货电话。他们采摘了还带着露珠的蘑菇,送到乡政府街道的几家蔬菜店和县城蔬菜批发市场。

种蘑菇、采蘑菇、送蘑菇成为他们今年的日常。虽然辛苦,但他们表示:“收入明显增加了,心里高兴,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海原县贾塘乡贾塘村村民田金虎早年在外地开过饭馆、卖过菜、跑过车,但并未挣到多少钱。5年前,夫妻俩回到贾塘后,在乡政府街道租了间小店面经营早餐,一年到头交完房租也所剩无几。

今年7月,得知县、乡在大力推广闽宁协作菌菇种植项目,田金虎跑到邻乡种植户大棚里了解蘑菇种植过程和效益后,开始尝试种蘑菇。他把家里的菜园建成200平方米的蘑菇棚,海原县闽籍企业闽宁百草园菌菇园区为他和几位合作的村民提供了1.2万个菌菇棒,并进行全程线上线下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手把手将福建菌菇种植技术教给他们,海原县闽宁协作专项资金还对每棒菌菇给予3元补贴。

按时浇水,控制好温度、湿度……在“保姆式”技术指导与自己的悉心种植下,8月中旬,“伞叶”密集、菌盖厚实的第一茬蘑菇长成,并卖出了好价钱。但此时的田金虎仍在兼顾早餐铺经营,未能及时给蘑菇棚通风,导致第二茬蘑菇全部夭折。已从蘑菇收入中尝到甜头的他果断转让早餐铺,全力投入菌菇种植当中。

除夭折一茬外,截至11月中旬,田金虎已收获3茬蘑菇,每公斤卖到6元至10元,3个月间收入2.5万元。“20天就能出一茬,价格也不错,对种植户来说,这个效益是好的。”田金虎表示,目前他种植2万个菌菇棒,下一步将再扩大200平方米的蘑菇棚,把这个产业持续干下去。

贾塘乡乡长王建勋介绍,全乡共有29户农户种植菌菇14万棒,而申请菌菇种植项目的农户仍在不断增加中。

11月初,新一批福建省漳州市援宁(海原)专技队队长张晓龙,到海原落实完防疫措施后,便第一时间带着队员走进种植户的蘑菇棚。看到一棚棚长势良好的蘑菇,他高兴地对农户说:“这些好蘑菇就是好收入啊,你们都富起来了,咱们闽宁协作的目的就达到了。”

“我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瞄准农民增收致富这一迫切需求,找准适合海原的菌菇产业作为切入点,得到农民的积极响应。”海原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文林介绍,该县闽宁协作菌菇种植项目自去年推广以来,共培训种植户300余人次。利用农户肉牛“出户入园”,牛舍改菌棚,种植户已由三河、西安2镇扩大到高崖、七营、贾塘等6个乡镇。目前,海原县菌菇种植户328户、种植128万棒,投入闽宁协作专项资金600余万元。种植总收入达700万元以上,户均收入2.2万元。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