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宁夏金凤区丰登镇 产业先行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2-12-09

虽已步入冬季,气温走低,但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和丰村农业设施产业园东区的温棚内,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株株绿色的番茄苗长势喜人。村民程晓梅正忙着为水果番茄苗打枝,以保果实的养分充足。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不断激活乡村活力,完善村民就业务工机制,探索出增收新途径,为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我们在大棚里面工作,有导师指导我们学习番茄的种植技术,现在先把技术学会了,以后可以自己承包几个棚,这样比我们在外面打工要挣得多多了,而且离家也很近,既不耽误照顾孩子,回家也能吃上一口热饭。”和丰村村民程晓梅说。

2021年,丰登镇和丰村引进外来专业公司筹建高标准温棚用于种植羊肚菌,由公司统一种植、管理、销售,并指导村民学习掌握种植羊肚菌技术。通过企业示范带动,逐步扩大羊肚菌种植面积,村集体经济大幅提高,促进农民增收。

从最初摸索发展之路,到如今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和丰村已初步建成农业设施产业园东区、西区和北区三区联动发展模式,依托“导师帮带”,稳步推动和丰村肉牛养殖园区健康发展,采取党员致富能手带头,完善村民就业务工机制。

“和丰村农业设施园区今年主要种植水果番茄和羊肚菌,目前,和丰村的主要产业形成了‘三园一区一中心’的发展格局,水果番茄的种植采取导师帮带制,让更多的村民学习到了种植技术,今后,村民们也可以自己承包温棚,收入会越来越高。”和丰村党支部书记林德鹏说。

据了解,近年来,丰登镇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以产业带动“换穷业”、以技能培训“拔穷根”、以思想引导“转观念”,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取各类产业资金7480万元,实施了润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和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区、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建成设施温棚278栋。充分发挥近郊区位优势盘活润丰村22套院落,实施“润丰宿集”项目定位“城市微度假目的地”,繁荣农村农旅文化。

“下一步,丰登镇将紧盯短板弱项、做大做强产业,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让产业发展惠及更多农户。”丰登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马小龙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