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吴忠:电商交易额超百亿元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14

一根网线,连通城乡,流量变成“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事,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畅通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

近年来,吴忠市大力发展电商平台、打造电商品牌、拓展销售新平台、扩大消费新市场,全市电子商务网商发展到17233家,电商带动就业52275人,其中直接带动就业26513人、间接带动就业25762人。今年1—10月,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113.88亿元,同比增长10.04%。预计年末网络交易额将实现134亿元,同比增长11.67%。

农副产品走出去 特色产业旺起来

12月12日,盐池县首届电商直播节在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火热开启,吸引近百名网络主播前来,为“双十二”购物营造氛围吸引人气,助力当地特色产品拓宽市场渠道、促进电商消费。

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已引进盐池滩羊集团、融盐公司、对了杂粮、九道农业等电商企业37家,解决就业170余人,开发了“闽禾宁”电商平台,入驻企业81家,上架农产品654种,销售滩羊肉、黄花菜、杂粮、裘皮等特色农产品1.7亿元。

而大美同心电商运营平台入驻宁夏圣峰百年、五谷丰、伊杨沁、回达肉食品等40多家企业,上架500多款特色农产品,推介销售牛羊肉、亚麻籽油、红枣、杂粮、八宝茶等特色农产品,实现销售额2.6亿多元。

电商销售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推动了农业的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的潜能正被不断激发。

直播带货“吼”起来 消费市场热起来

近日,带货网红袁芳华在宁夏盐池津玖羊牧业有限公司,向广州市、江苏张家港、云南曲靖等地发送密齿羔羊、二毛羔羊、羊羔肉卷300卷、带骨羊前腿300份1660公斤,销售金额8.3万元。

“电商达人”在吴忠市不断涌现,各电商企业利用举办“双品网购节”、全民电商节、抖音挑战赛、商超惠购季、“吃在吴忠”乐享美食季等活动50多场次,邀请网红、电商达人及电商从业人员开展电商直播带货120多场次,采取特价、消费满减、打折、换购、抽奖、送红包等多种形式的促销手段,秒杀抢购滩羊肉、葡萄酒、枸杞等特色产品,释放群众消费活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仅“双品网购节”期间,线上下单14.3万多单,实现销售额4000多万元。

宁夏农特产品特色集市整合区内30余家企业的500余种产品,引进宁夏米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化直播间8间,直播带货200多场,累计观看人数突破千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

塞外香、明珠园公司、青铜古镇旅游公司等企业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积极开展“我为家乡代言”视频直播活动,1—9月,塞外香公司线上销售大米等产品583万元、明珠园公司线上销售老苗月饼等食品销售额410万元,实现“线上下单+线下体验消费”融合发展。

通过网红达人探店、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联动宣传,做大做强“吴忠早茶”餐饮品牌,先后邀请主播、网红深入吴忠市37家餐饮名店、早茶示范店、美食街区进行“探店打卡”,拍摄视频30余部,播出视频7部,直播带货5场,浏览量达30万人次。

闫宝、白莲花、陈树燕、冯铖、刘彦伶5位“电商达人”,也在自治区商务厅主办的“开播吧,宁夏!”20・22万物换新直播季活动中,被授予全区乡村振兴主播奖。

品牌平台用起来 群众收入多起来

最近7天,宁夏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向杭州、上海、武汉、郑州等地发送盐池滩羊肉共计33吨,销售金额352.4万元。

正在上线运行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吴忠产区京东馆、吴忠葡萄酒AI获客系统平台,实现葡萄酒线上销售。滩羊肉、牛奶、葡萄酒、枸杞、亚麻籽油、调味品、八宝茶等农特产品生产加工骨干企业,积极搭建行业电商平台,开发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等网上店铺销售产品。


宁夏西鲜记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涝河桥肉食品有限公司、宁夏伊杨沁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与盒马鲜生、京东、本来生活、叮咚买菜、华润ole精品超市、善融商城、832平台等国内各大生鲜电商平台和新零售高端超市等企业合作,配送滩羊肉、羊杂等宁夏特色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

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海尔卡奥斯(海优禾)盐池滩羊智慧养殖平台和北京中子星公司合作,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方式赋能农业转型升级,将盐池滩羊肉配送至乐家诚品、海尔食联网、海尔生态、海尔智慧社区等新零售平台,使盐池滩羊肉走进更多中高端消费市场,年销售额5000余万元。

青铜峡市甘城子电商助农服务中心不间断地开展直播带货,线上下单、同城配送销售甘城子苹果、顺宝鸡蛋、葡萄酒等,提升优质农产品销售量,助力种养殖户增收。

“宁货入闽”跑起来,新的市场大起来

“宁货入闽”行动,推进了闽宁特色产品产销对接。吴忠市引导福州、厦门、漳州、莆田、泉州等地展示展销中心与福建各部门及大型企业互动交流,订制配送团购福利产品,深入开展商贸合作。在泉州、莆田、漳州等地设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吴忠产区销售网点,多渠道拓展宁夏特色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了宁夏特色产品福建消费市场的拓展,提升了宁夏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漳州展示销售中心实施企业与福建海晟集团深度合作,借助福建漳州、泉州、龙岩、莆田等地烟草专卖系统优势销售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等特色农产品,截至2022年9月,已在漳州、泉州、龙岩、莆田等地6200多家烟草专卖店(烟草零售户)入驻销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等特色农产品,销售葡萄酒52000多件,实现销售额4600多万元。

泉州展示展销中心与宁夏青云酒庄有限公司合作,已陆续在泉州、漳州、莆田、福州等地建立直营品鉴店4家、终端店零售户1100多家,实现销售额1250万元,提升了贺兰山东麓吴忠产区葡萄酒的影响力和市场辐射力。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一大批有地域特色的主导产业持续壮大,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本地品牌不断形成。蓬勃发展的农村电商,为推动吴忠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新动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