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盐池融盐集团: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9

“这几天,我们已分批向广州、福州等南方地区出栏西门塔尔肉牛700多头,预计春节前出栏肉牛会达到1200多头。”12月26日,盐池县融禾牧业负责人徐荣振告诉记者,“随着元旦春节两节的到来,南方市场对肉牛的需求量大增。我们大力开拓高端销售市场,将肉牛进行精细分割,在福建福州等地开设直营店,提高产品附加值,每头牛净利润达7000元以上。”

肉牛养殖基地

据了解,盐池县融盐集团公司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招商引进有养殖经验的民营企业成立了融禾牧业合资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规范运行的实力和民营企业养殖技术及市场活力,着力打造了惠安堡镇惠苑村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推行“1+3+5+N”肉牛养殖联农带农模式,公司养殖肉牛5000余头,带动周边6个村集体和农户养殖肉牛3000余头,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该集团还建设了黄花菜生产加工厂、冰鲜黄花菜加工厂,推行“支部+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运作模式,对内优质优价托底收购黄花菜,对外积极开拓销售市场,在重点销售省份设立黄花菜直销店9家,产品铺设至全国各地大型商超、批发市场,让特色产业成为促进农业提质、农民增收的“助推器”,助推乡村振兴和地方产业发展。

冰鲜黄花菜

除了农产品,融盐集团文旅公司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从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提质转变,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奋力开创地方旅游业发展新格局。开展春节民俗、红色研学游等活动引领文旅融合创造力;积极推动通用机场申报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并成功挂牌;安装云服务器、专网等信息系统,收集相关产业数据和信息,更新56项全域旅游数据,数字化创新文旅融合生命力;盐州古城景区通过引入多项促经济、多亮点的文旅项目,高起点规划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和具备盐池特色的文旅街区,成功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年俗文化

今年以来,建设了盐池县物流综合服务区和大水坑石膏产业扶贫基地配套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区,在完善餐饮住宿、充电装置、车辆维修等物流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融盐城市建设公司联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盐池县总工会打造“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切实解决货运司机及快递人员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提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园区“综合信息服务—业务洽谈—物流配送—产品销售一体化服务”保障功能,提升园区物流产业集聚水平,助推县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石膏展厅

“我们围绕自治区‘六新六优六特’产业,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丰富企业业态,结合县域特色探索经营模式,以企业自身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平稳发展。”融盐集团董事长许鹏程表示,“今后,我们将围绕能源矿产、城市运营、文化旅游、工程建设‘四大业务板块’,立足县域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和服务改善民生的发展定位,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