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中卫市电商助农插上“隐形翅膀”

  发布时间:2023-01-04

记者从中卫市商务局了解到,2022年该市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深入实施“苹果电商产业园”“牛羊肉电商产业园”和“乡村直播中心建设项目”,开辟出一条电商助农的新路径,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市线上农村产品销售达42.69亿元,中宁县位列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第50位。

近年来,中卫市电子商务从传统电商到数智电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电商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喜人。该市电子商务多元化发展态势加速显现,形成了以“中卫优品”APP电商平台、“中卫购”直播电商、F2B电商、在线消费、社区电商为引领,社群电商、短视频营销、网红打卡、探店探品等新业态新模式为补充的各领域融合应用体系。华宝、神聚等一批生产型电子商务企业快速成长,培育打造出“杞滋堂”“七硒果”等一批特色品牌,吸引顺丰、京东等11家品牌快递企业落地,依托中卫电商谷孵化培育“极客”“威客”“创客”企业21家,形成具有产业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体系。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目前,该市网商总数11560家其中:流通型网商10032家、生产型网商1109家;服务型网商416家;平台型网商3家;电商带动就业37025人。电商主体队伍优化组合不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吸引浙江企业实施了中卫优品·C位出道云购展销活动,“新农人”电商直播带货1000人培训工作顺利推进。本地电商企业拓展合作路径,陆续与阿里巴巴、京东、抖音、美团等国内实力强劲电商龙头企业深耕合作,线上旗舰店、抖音店铺倍速增长,初步构建起“一核引领、两翼支撑、多点发力”的电商基本框架。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中卫市印发了《中卫市加快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卫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先后举办“鉴赏中卫˙振兴乡村”全民电商节、“网上年货节”、枸杞产业博览会直播带货大赛等特色主题活动,产业氛围日渐浓厚,整体发展环境持续向优。

电子商务在加大农产品“出村进城”“引流上线”方面作用正在日益凸显。中卫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中卫市加大电商投入,助力乡村振兴,筹集项目资金1332万元,实施了中卫市电商产业园、乡村电商直播中心、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等建设补贴项目,支持建立电商直播基地,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利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开展线上销售。牵头邮政、中通、圆通等快递物流资源,建立区域品牌产品物流分拨体系,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提高农产品电商销售比例,扩大农产品销售规模。实施了《中卫市2022年“新农人”电商直播及商业促销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围绕农村地区“新农人”、全市商贸流通销售员、直播电商从业者等人员开展直播技能及促销能力提升培训。整合284个电商综合站点及144个邮乐购站点资源,实施市级统筹,县(区)级中转、乡镇分拨、村级配送的四级网络体系基本建成。通过电商直播带货拉动县乡城镇消费活力同时,拓宽了农产品促销新模式新手段。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供销对接会暨直播带货大赛,直播带货总销售额达到5631万元,进一步促进了枸杞产业电商化发展。举办“中卫市农特产品云上展销节”期间,60家销售枸杞、苹果、粮油、蔬菜、硒砂瓜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企业进行了电商展示,并组织明星网红、当地电商直播团队及电商达人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带货,宣传中卫市特色农产品,树立农产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