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看吴忠|宁夏青铜峡市:拭亮名特优农产品“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3-02-27

近日,“青铜峡糯玉米”荣获全国名特优农产品名录。截至目前,宁夏青铜峡市获此殊荣的农产品数量有8个,生产经营单位达到22家。青铜峡市坚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辐射引领,统筹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农业品牌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公信力、竞争力。

近年来,该市坚持把育品牌、拓市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政府主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产品品牌,实现产区品牌牵引、产品品牌支撑双向驱动,统筹“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一体化推进。借助宁夏品质中国行展示展销和“两晒一促”农文旅推介平台,开展“宁夏有礼了”“家乡产品特攒劲”等直播活动,不断提升青铜峡名特优农产品美誉度。

健全标准体系,坚持质量在先、品质为要,建立“原料基地、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全链条质量追溯体系,编制完成《水稻栽培技术规程》《大青葡萄绿色标准化生产规程》等区域性优质农产品生产规程四项。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固定监测点及“合格证+追溯码+检测”推广试点15个。

坚持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拉长技术链、打通供应链,促进农产品与精深加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集群发展,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6家,打造集产学研一体的兴豆缘豆文化园、恒源公司瓜菜采摘产业融合示范基地6个,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采取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农户参与建设的形式,加大优新技术、品种推广力度,形成“鲜食不断、仓储有余、四季结果、季季香甜”产业供给模式。

从基地到企业、从产品到产业、从标准到品牌,青铜峡市持续发挥全国名特优和“三品一标”农产品的示范带动作用,着眼“保安全”“提品质”同向发力。先后打响“青铜峡大米”地标品牌,做靓“叶盛贡米”金字招牌,创建“青铜峡玉米种子”“青铜峡蛋鸡种子”等3个区域种子公用品牌,建成西鸽、御马、维加妮等优质葡萄示范园25个。

“我们将不断稳定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标准化生产能力,让青铜峡市名特优农产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力争到2025年培育绿色食品品牌13个、做优名特优产品品牌7个,玉米制种突破10万亩,新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大米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年产葡萄酒200吨以上、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精品酒庄15家。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