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银川:派强用好驻村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17

担任银川市闽宁镇玉海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何占科没少下功夫,从引进乡村振兴人才到困难人群帮扶,每每谈到驻村经历,何占科感到很欣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自2021年以来,银川市接续选派新一轮423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组建286支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何占科(右)来到困难人群家中了解玉米种植情况。

接续推进不断档

2021年6月,听闻要接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何占科主动提出申请:“两年前我到吴忠市柳杨堡村驻村,帮助村子拔掉了‘穷根’,今年我还想为乡村振兴继续出力。”一个月后,何占科来到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为做到精准科学选派新一轮驻村力量,银川市组织开展前期调研,重点对红色村和软弱涣散村进行点对点专题调研,注重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或有农业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倾斜驻村力量和资源,确保其最大化发挥作用。

何占科刚来玉海村时,发现村子不仅没有产业,村民精气神也不足,经过走访调研,才发现该村因长期选不出合适的党组织书记,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推进乡村振兴,没有一个带头人、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是不行的。”找准症结,老何便与乡镇、村民和前任驻村第一书记多次交流,最终将目光锁定到本村在外发展优秀人才李小龙身上。“他在银川一家公司担任经理,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加之又是本村人,是最合适的人选。”在永宁县委组织部和何占科的努力下,李小龙放弃高额的收入回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班子强了,人气足了,发展就畅,2022年玉海村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由一个的后进村成功蜕变为先进村。

“在选派之前,我们组织开展村情民意大调研,确保选得准、派得强,对不符合下派条件的人员全部进行调整,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银川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在银川,驻村干部帮助推动19个软弱涣散村(后进村)和53个重点移民安置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

强村富民见实效

贺兰县金贵镇江南村是由原轻纺城拆迁失地村民和“十二五”劳务移民组成的中心村,产业收入较低,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不到30万元。

陆少波(左三)及驻村工作队入户杨保奇家中看望其患病妻子。

2021年7月,陆少波来到江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剩余老年人和照顾家庭的妇女居多。经过多次入户走访,发现村民们对发展产业有着迫切的需求,为此我们有了建设温棚扩大乡村振兴产业园的想法。”

说干就干。2022年8月,江南村31栋温棚拔地而起,由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共同种植辣椒、西红柿等瓜果蔬菜,人均月收入提高了2500元。有了温棚种植经验,陆少波还积极引进纸袋加工、馓子制作公司、食品冷链等“村头企业”,直接带动江南村5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

陆少波利用派出单位资源优势,在村里办起了编织刺绣和面点制作班,举办家庭健康讲座,帮助村子里的妇女鼓“钱袋”的同时富“脑袋”。2022年底,江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增幅位居贺兰县前列。

银川市注重发挥驻村干部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产业、申请项目、招商引资,指导村党组织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7月以来,驻村干部立足村情民意精心谋划,累计协调落实项目147个,争取资金1.96亿元,有效解决了一批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群众基本保障服务等难题。截至2022年年底,银川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4.6亿元,超过百万元的村占比64%,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管训促用干劲足

2021年7月,郭锁华被派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镇北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来到村里没多久,参加了全市举办的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内容。”

针对新派驻村干部对农村不熟悉、工作方法欠缺等实际情况,银川市全面开展驻村干部岗前培训,建立周调度、月例会实训等机制,常态化开展日常培训。全面实施导师帮带,为初次驻村的干部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帮带,通过“老带新”“强带弱”,帮助新选派的驻村干部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和联系服务群众水平。

“到村第二天,村党总支书记李飞就带我入户,熟悉村情,了解村集体经济项目。”了解到镇北堡村背靠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文旅资源,有着强大的文化产业发展优势。在李飞的帮带下,郭锁华积极谋划“向阳花海”网红打卡点村集体发展项目,形成一套成熟且完备的影视道具租赁、场景搭建、外联拍摄、群众演员组织、餐饮住宿、文创旅游等配套产业。

能干、会干、干出成效,对干得好的要加大激励关怀。“加强驻村干部的跟踪培养,把驻村帮扶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和评定职称时优先考虑。”银川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海龙介绍,在经费保障方面,全额落实驻村干部工作津补贴、生活补助、交通补助等各项保障,每年安排驻村干部体检,并购买30万元意外保险,每年安排不少于1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保障,帮助驻村干部安心、放心、尽心,全面激发驻村干部干事热情。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