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小本农家乐的乡村振兴“大账”

  发布时间:2023-05-10

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大河村,紧邻着388国道,有个村集体经营的农家乐:田园归居。

5月7日,田园归居首日开业就火了一把:光顾的游人不仅有红寺堡区本地的,还有吴忠、银川、石嘴山市的,辐射半径200多公里。他们垂钓、露天烧烤,享用美味的农家饭……尽得田园之乐。30多岁的李文博从石嘴山赶过来,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垂钓大赛。

大河村是个移民村,有1250户人,从西吉县搬迁来,已有20多年了,乡亲们靠种植养殖为生。近年来,红寺堡区奋力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聚焦“提标扩规农业区、跨越发展工业区、更新改造城市区”谋发展。大河村培育农家乐新业态,就是在“提标扩规”上做文章。

牵头打造田园归居的人叫伏聚鹏,今年34岁,是个返乡大学生,担任大河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村集体只花了两个月时间,花费十几万元,就搞起了农家乐,开业当天就吸引来这么多游客,这笔账很划算!

原来,大河村打造田园归居,并非“白手起家”——这里原本就有一处农家乐项目,后因老板经营不善,荒废了好几年,村上决定盘活这些闲置资源。

打造田园归居,大河村没雇人,由村干部带着公益性岗位人员亲力亲为不说,还发动村民义务劳动。疏浚2.7亩鱼塘时,有100多名村民帮忙,没要一分钱报酬。村“两委”班子成员忙活了一个白天,晚上又聚在一起开会,总结经验教训,第二天施工时再调整。大伙“摸着石头过河”,一点一点完善农家乐建设。

在开业当天举办的垂钓大赛上,25位钓手同池竞技,优胜者获得活羊、活鸡等奖励,这些都是本村出产的。游客们品尝的蒸鸡、荞面搅团等十余道农家饭,食材也是本村的。大河村种有红梅杏480余株、苹果树600余株,结合正在实施的庭院经济项目,今年全村土鸡存栏量将达到3000余只、家兔1000余只。“过去,这些土特产进不了商超,只能被贩子低价收购,赚不了多少钱。”村民马少武说,村上办起了农家乐,就能消化这些土特产。“一只成年三黄鸡80多元,在农家乐做成蒸鸡能卖到150元。”

大河村发展农家乐,采用的就是“村党支部蹚路子、村集体经济打基础、庭院经济共同发力”的模式,让村集体和群众收入都能再上一个新台阶。伏聚鹏感慨地说,就像田园归居这个名字一样,不光面向八方来客,也针对广大村民:在农家乐的带动下,激活上下游产业链,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