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宁夏石嘴山市3家合作社跻身“国家级示范社”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2日,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福杰养殖专业合作社,厂房里的肉羊“咩咩”地叫,基地里的玉米播种机隆隆作响。

“这只羊力气大!把腿再抓紧一点儿!”村民们有的抓羊、有的剪毛、有的整理羊绒,井然有序;跟着机械走的村民们分工明确,播种、施肥、铺滴灌管,一气呵成。

“现在每年优质肉羊饲养量能达到2万只以上,这1200亩基地产出的优质饲草料自己就‘消化’掉了!”合作社理事长吕静告诉记者,合作社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进种养一体化循环发展。现存栏优质绒山羊和滩羊1.2万只,年出栏0.8万只左右。

“我们每年向大型超市配送‘政府补贴羊肉’40余吨,有时间就借助农村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在网上拓展了很多外地客户,京津冀、长三角地区销售量每年递增10%以上。”吕静说,这些年组织合作社成员及周边129户农户科学养殖肉牛肉羊,年户均增收0.8万元左右。

近日,石嘴山市3家合作社入选2022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名单,让该市的“国家级示范社”总数增加到21个,惠农区福杰养殖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

走进平罗县红翔沙漠甜瓜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在这里工作了7年的移民万贵生正在将一个个水管开关打开。

“前几天刚种上葱苗,预计8月能上市。”万贵生说:“现在一年能挣72000元。收入好,干劲儿自然大!”

据了解,该合作社扎根沙漠荒地种植蔬菜13年,生产的大葱、甜瓜、番茄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先后注册了“宁北钢葱”“宁农红翔”“陶乐红宝”等商标。

“我们每年吸纳40多名移民村留守妇女务工。通过建立田间学校,每年培训300余人次,让村民们边学边干。”该合作社负责人邵宝平告诉记者,今年订单种葱3000亩,亩产4吨左右;带动650户农民发展大葱种植,每户增收2万至3万元。

近年来,石嘴山市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按照“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四级联创”活动,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先进典型,注重在强化指导服务、健全规章制度、促进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

平罗县塞上绿春种子专业合作社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实现由原来单纯的繁种向科技含量较高的杂交制种转变。合作社每年订单种植面积2100多亩,带动380余户农户从事蔬菜种子繁育,带动制种面积4000余亩,带动农户亩均增收4000元左右。

“入选‘国家队’的这3家农民合作社在规范办社、绿色发展、品牌建设及联农带农方面成效显著。我们将努力发挥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先进典型作用,让其成为带动全市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力引擎。”石嘴山市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该市将持续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创建活动,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赋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