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彭阳县:露地辣椒移栽忙 特色产业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3-05-24

时下,正是露地辣椒移栽的时节。行走在彭阳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运苗、打孔、栽苗、浇水、覆土……忙碌有序地把一株株辣椒苗移栽到铺好的地膜中。一株株辣椒苗、一行行白色地膜、一个个躬耕劳作的身影,勾勒出一幅热火朝天的田园生产画卷。

在孟塬乡赵山庄村露地辣椒示范基地,村民们正在抢抓农时移栽辣椒苗。赵山庄村依托当地气候、土地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通过发展辣椒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孟塬乡赵山庄村村监会主任 张学坤:预计一个星期就能种上,每个村民每天工资是100元,也增加村集体收入和个人收入。

孟塬乡赵山庄村露地辣椒示范基地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引进具有市场优势的优新品种,吸收当地剩余劳动力务工、学习种植技术。

孟塬乡赵山庄村村民 刘自成:我们把玉米近期种上了,有时间了我们到村集体基地栽辣椒,一天人工工资是100元,我们感觉还可以。

为确保辣椒苗按时间节点全面移栽,彭阳县通过科学管理,分期分批,将辣椒苗分发到种植户手中,并派出农技人员指导群众种植辣椒。为提高农户种植辣椒积极性,彭阳县还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标准化种植辣椒3亩以上或农户发展庭院经济“菜园子”2亩以上,每亩奖补700元;辣椒价格保险自缴20%,其他财政予以补助。同时,彭阳县积极引进辣椒一二三融合发展项目,在彭阳县打造辣椒种植基地,建设辣椒酱加工厂,开展辣椒精深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宁夏回族自治区园艺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 王继涛:今年在彭阳引进线椒、螺丝椒以及牛角椒70多个品种,今年是第二年,再继续筛选,筛选出来一些适合彭阳县生长的品种,为产业发展储备一些品种的资源。另外还开展了一些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的实验和示范,进一步提升彭阳县辣椒的产量和品质,助力彭阳县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彭阳县将继续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进以彭阳辣椒为主的冷凉蔬菜产业链条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