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小枸杞散发大能量,赚来金口碑!

  发布时间:2023-12-06

12月5日,在银川市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内,一组错落的大型建筑群拔地而起,基础建设基本完成,雏形初现。这里是杞里香枸杞健康产业园项目区,即将建成的一期占地40亩,将建设数字化枸杞深加工车间,智能仓储物流中心,产品研发及展示中心大楼等主体建筑。

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76.7亩,规划建设枸杞深加工生产线及配套智能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7000平方米,研发中心8000平方米,新媒体直播孵化中心3000平方米,产品销售展示中心3000平方米,配套其他附属用房。项目建成后,该公司枸杞产业链进一步向两端延伸,补齐生产、深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杞里香的产业发展将跃上新台阶。

近年来,银川市立足产业集群优势,逐步形成了以银川经开区、贺兰工业园区为中心的两翼集聚,辐射带动贺兰县、西夏区的枸杞产业,产品涵盖枸杞干果、枸杞原浆、中成药、保健品、酒类、食品、饮品、茶、化妆品、果酱等10大类60余种,拥有各类枸杞精深加工生产线79条,鲜果加工转化率达40%,创建沃福百瑞、厚生记、杞里香等自主品牌30余个,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随着枸杞产业的不断壮大,解决了更多人员的就业问题。杞里香同阳新村扶贫车间、百瑞源枸杞庄园的建成投产,创造了大量固定工作岗位,有效帮助周边群众就近就便稳定就业,带动各类临时就业人员万余人,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作为宁夏枸杞头部品牌百瑞源,除了收购散户的优质鲜果,自建基地在果实成熟期每天还会雇1000多名当地农户进行采摘。对于农户来说,除了自己种植售卖枸杞,到离家不远的大工厂采摘果实是额外的收入来源。

宁夏枸杞散大能量。

如今,小红果的售卖再也不愁了。依托信息化时代“互联网+”销售模式,银川市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的销售渠道,以杞里香、华夏金龙等为代表的枸杞产品在网络直播带货中日渐兴旺,产品覆盖天猫、淘宝、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苏宁易购、蜜芽宝贝、环球捕手等50余个电商平台,仅今年上半年华夏金龙线上销售突破1亿元,杞里香达到1.8亿元。

小小枸杞是如何激发出巨大能量的?2020年7月,自治区党委建立省级领导包抓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从顶层设计和领导机制层面明确了发展枸杞产业的重要性。紧跟发展步伐,银川市结合“两都五基地”战略部署,明确了精深加工基地这一建设目标,阐幽显微挖掘小红果的大价值,让小枸杞散发大能量。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主攻方向,以种植基地绿色化发展为基础,大力发展枸杞精深加工产业,带动品牌建设和文化旅游融合,实现枸杞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成为引领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聚集区。

银川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宁夏枸杞”银川平原产业带的重要节点,银川市在科技研发、精深加工、文化宣传、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处于全区领先地位,全市枸杞产业综合产值从2020年的36亿元提高到2022年的102亿元。下一步,还将锚定2030年400亿元产值目标持续发力。

在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这枚小枸杞不仅散发大能量,也赚来了金口碑。枸杞产业,前景无限,未来可期。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