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咱村的农产品不愁销!中宁大战场镇“乡村网红”红了自己更红了乡村

  发布时间:2024-01-18

“在宁夏知名网红牧飒的带动和影响下,我经过潜心学习、拍摄和剪辑本村乡土风情短视频,去年一年在抖音平台上发布300多条,目前粉丝量达到70余万人,短视频最高播放量达700多万。另外通过直播带货,去年线上销售当地枸杞、硒砂瓜、八宝茶、牛羊肉400多万元。”1月17日,中宁县大战场镇元丰村网红宁夏阿蛋哥说,目前该村粉丝量在20万以上的乡村主播有车车姐、巴丞马小军、乡村阿瑞等近10名乡村网红,村里的农产品根本不愁销路。

“宁夏阿蛋哥”直播带货。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火爆,大战场镇以发展“网红经济”为突破口,积极搭乘电商直通车,大胆探索“134”管理运营模式,通过建立1个网红党支部,建立包保联系、沟通议事、规范管理三项机制,提供免费直播、主播成长、交流互动、联农带农四个平台,培养更多乡村网红变身直播带货新农人,利用“网红效应”把本地的枸杞、硒砂瓜、牛羊肉等农特产品卖向全国各地。

“乡村阿瑞”推介当地土特产。

走进石喇叭村村民李战陆的直播间,他正在热情地叫卖本地枸杞,一早上的直播让他收获满满。“网上直播卖货前景好,村里成立了网红党支部,主播更加团结,大家一起直播互动、互粉,不仅提高了粉丝量,还提高了浏览量。”现有8万粉丝、触及直播行业4个年头的李战陆说,去年他直播卖了37吨鲜枸杞、7吨羊肉、5吨红枣。

大战场镇农联直播基地。

“为了顺应网红经济快速发展,大战场镇在我们村成立了中宁县首个网红党支部,打造了电商孵化中心,为本土网红配备直播设备,完善相应规章制度,真正实现‘主播有人能关注、有人能管住’。”石喇叭村党支部书记韩兴龙说,网红党支部联系专业网络公司,面向全镇网络主播开展直播技术培训,让全镇主播相互推粉、合作直播,大大提升了当地网络主播的知名度。

长山头村的“南小芳枸杞旗舰店”枸杞销售年收入15万元,“银洋爱秦腔”通过拍秦腔段子年收入10万元左右,大战场村的“被子哥”每年销售被子收入超过40万元,石喇叭村的“养羊的尕媳妇”牛羊销售年收入近百万元……如今该镇许多乡村“网红”通过制作优质短视频,在大量“吸粉”提高知名度的同时,通过直播带货让自己收入翻番增长。

乡村主播推介中宁枸杞。

大战场镇以“红了自己、红了日子、红了‘三农’”为目的,探索形成“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网红经济模式,让全镇的粮食、牛羊、枸杞等,通过直播间走向全国各地。去年以来,全镇共有33名网红主播从事直播带货,已开展80余场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其中销售农户个人枸杞占比60%左右、个人肉牛肉羊占比80%左右,吸引20余万网民在线观看,累计带货流水在5000万元以上。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