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宁夏银川:“新农人”玩转经营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2-07

春节临近,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街面上一家专卖牛羊肉的店铺生意火爆,尽管店员们切割、称重的手法十分熟练,依然有顾客因等待时间过长而忍不住催促,店铺老板禹海者只能亲自上阵帮顾客挑选牛羊肉。

年近45岁的禹海者是兴泾镇小有名气的“新农人”,她搞养殖有一套,售卖的牛羊肉品质好,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她已在镇上开了4家门店,还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民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

这两年,禹海者又开始尝试发展新业态,在线下销售牛羊肉的同时搞起了网络直播带货。上午10时左右,禹海者抽身来到她的另一间店铺,麻利地架起手机,为来到直播间的人介绍当天的牛肉。店员默契地走到镜头前,根据禹海者的指示分割牛肉,几分钟就卖出了几十斤。

禹海者正在直播卖货。新华社记者靳赫 摄

“我已经招了8名带货主播。2023年我的店总共卖出去大约1300万元的牛羊肉,其中通过直播卖出去的就有300多万元。”禹海者说,在她“触网”过程中,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了很大帮助,不仅有专项资金扶持,还专门面向商户开展直播带货技能培训,让她的网络销售业务顺利发展。

近年来,银川市帮助很多像禹海者一样的商户发展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推动电商直播产业迅速崛起。据统计,2023年银川电商零售额达214.89亿元,同比增长12.32%;其中农村电商零售额达51亿元,同比增长12.5%。

与此同时,银川市通过品牌建设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相继孵化培育了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企业品牌,构建起以银川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优质农产品品牌体系,让更多“老字号”“银字号”农产品出村进城,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位于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的宁夏闽宁故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股由玫瑰花、大枣和果干等混合而成的香气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忙着将这些原料和茶叶搭配在一起,分装进一个个小袋子中。

宁夏闽宁故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工八宝茶。新华社记者靳赫 摄

“最近东北地区文旅餐饮市场火爆,来自哈尔滨等地的八宝茶订单量大增。这些天我们正在赶工,争取尽快交货。”公司总经理汤冬冬说。

汤冬冬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司重点打造品牌,部分产品在江苏等地迅速打开市场。“我们‘品质+品牌’的战略实施得比较成功,2022年公司营业额为700多万元,2023年增长到1400万元左右。”汤冬冬说。

据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介绍,培育电商直播新业态、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等措施有力促进了银川市肉牛滩羊、枸杞等特色产业发展。2023年银川市第一产业增加值达99.47亿元,同比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859元,同比增长7.8%。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