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成功实施“八大工程” 2022年全区商务工作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3-02-08

2月7日,记者从全区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2年商务部门成功实施消费提质扩容、流通降本增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外经贸扩规提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开放通道功能拓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干部队伍政治和专业能力提升商务“八大工程”,全区商务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批重点项目得到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一批新项目荣登全国榜单,银川市怀远夜市、银川市建发阅彩城、吴忠市盐州古城3地入围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银川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跻身国家级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银川市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并被确定为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全区新增4家A级物流企业……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优势的商务发展新路径。

全区商务工作重要业务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全区实现进出口额257.4亿元、增长23.7%,增速全国第六,跻身全国第一方阵,2022年6-10月连续5个月增速全国第一,取得了历史性最好成绩;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家,合同外资额8.1亿美元,同比增长47.94%,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55.2%,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8.4亿元,增长0.2%,增速从2021年的末位提升至全国第九,4-9月连续6个月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有效发挥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区域经济合作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质效双增,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53个、实际到位资金1810亿元、增长2.9%,为经济稳增长大局作出了新贡献。

此外,商务“三优产业”蓬勃发展。现代物流业立柱架梁,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下降到16.7%左右,达到我区历史最优水平。电子商务积厚成势,实现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08.2亿元、增长19.3%,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会展博览产业夯基垒台,区域性会展博览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