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2023年全区商务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7

2月7日,2023年全区商务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回顾了2022年全区商务工作,并对2023年商务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议传达了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王立副主席对商务工作的批示,部分市县区、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作商务工作报告。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和中央驻宁有关单位(企业),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商务(投促)主管部门及部分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外经贸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疫情导致的超预期困难挑战,全区商务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事业发展,全力以赴实施“消费提质扩容、流通降本增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外经贸扩规提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开放通道功能拓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干部队伍政治和专业能力提升”等商务八大工程,商务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取得了历史性的最好成绩。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商贸流通企业忠诚奉献、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全区消费品市场加速转暖,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8.4亿元、增长0.2%,增速提升至全国第九位,有效发挥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外贸增速领跑全国,全区实现进出口额257.4亿元、增长23.7%,增速全国第六,跻身全国第一方阵,5-9月连续5个单月增速全国第一,取得历史性最好成绩。全区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954万美元、增长36.4%;招商引资筑基提质,实际利用区外资金 1810 亿元、增长2.9%,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增长55.2%,内资外资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达1833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40%,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渠道;商务“三优产业”蓬勃发展,现代物流业立柱架梁,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下降到16.7%左右,达到我区历史最优水平,电子商务积厚成势,实现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08.2亿元、增长19.3%,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会展博览产业夯基垒台,区域性会展博览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是贯彻实施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商务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商务发展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应对。但我们更要看到,党中央对促进经济恢复向好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决心,随着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的加强,必将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加之多项国家战略在我区叠加实施,我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的趋势日益显现,我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巨大机遇、蕴藏着巨大潜力、存在着广阔前景。

会议要求,2023年,全区商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商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围绕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围绕开创“五个新局面”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持续实施“消费提质扩容、流通降本增效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程,奋力开创消费促进工作新局面。二是把巩固扩大外经贸规模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实施“外经贸扩规提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开放通道功能拓展”工程,奋力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三是把密切强化区域合作摆在关键位置,持续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程”,奋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四是把培优育强“三优产业”摆在重要位置,启动实施“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产业培育工程”,奋力开创产业支撑经济发展新局面。五是把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摆在核心位置,持续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奋力开创党建引领商务事业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