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中央84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宁夏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9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挖掘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重要方向。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我区大力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进一步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近日,随着中央8450万元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全区重点支持的59个县域商业体系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12月8日,银川市永宁县杨和镇南桥商贸中心商业街上顾客渐渐多了起来,沿街餐厅开门迎客,阵阵香味沁人心脾,商贸中心主体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透过严实的围挡,仍可一窥即将面世的市场庞大的体量。

“商贸中心占地177亩,总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设有五星级智慧农贸市场、物流快递中转中心、网红潮流街、儿童娱乐区等1城8中心。目前,商贸中心的升级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建成后能够满足周边居民的生活消费需求。”感受到不断升温的人气,市场运营方实成新谷(银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信心倍增。南桥商贸中心的改造升级是我区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系列项目之一。按照我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规划要求,南桥商贸中心将被改造升级为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农贸集市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多业态星级商贸中心。届时可发挥乡镇节点功能,推动购物、娱乐、休闲等业态融合,向周边农村拓展服务。

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积极争取中央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8450万元,着力升级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商贸中心,不断织密县乡村商业网点,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增强县域商贸综合服务能力,让农民在家门口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消费服务。经过评审、公开征求意见等环节,遴选出59个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包括建设改造10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41个乡镇商贸中心、7个产地集配中心等,项目总投资额达3.3亿元。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关键要加快补齐短板,促进工业品下乡,加快农产品上行,畅通城乡双向循环。永宁县胜利乡,小任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冷链物流基地里,一座崭新的产地集配中心拔地而起。“产地集配中心项目总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主要用于收储当地生产的蔬菜和水果,年收储和配送能力达到8万吨。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并部分投入运行。”小任果业副总经理林海鹏介绍,今年“9·20”疫情以来,小任果业加强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紧急启用集配中心,实施闭环管理,将收储的农产品和生活必需品安全配送到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各大商超等,保障了三区两县生活必需品供应。此外,通过商务部门提供的信息,近段时间集配中心及时收储了周边农户的农产品,既解决了农民滞销菜问题,也确保了市场供应。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我区县域商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摸底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了未来几年的工作目标,到2025年,新建或改造升级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18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8个、乡镇商贸中心120个,改造提升村级便民商店1500个,基本建立完善的县乡村三级商业网络,实现全区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具备条件的乡镇商贸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村级便民商店覆盖率和农村电商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全县具备条件的乡镇、村30%以上物流快递实现统一分拣、配送,乡村末端物流基本实现乡乡(镇)有网点、村村有服务。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重要支撑,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目前,各县、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项目建成后,对于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增强农产品上行动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自治区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指导督促各县区加快县域商业体系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网络体系,进一步提升农村消费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