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热点访谈

徐晓平厅长《国际商报》刊文:推动宁夏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9

《国际商报》2022年11月29日头版刊登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署名文章《推动宁夏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部署,为宁夏商务系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为宁夏践行使命担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和战略指引。宁夏商务系统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发挥“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商务重要职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积极贡献商务力量!

充分挖掘消费潜力
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一决策部署的历史逻辑、时代背景和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融入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商务工作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内生动力,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认真落实“稳保促”政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打造消费升级平台,发展绿色健康消费,大力培育夜间、节假日、智能、绿色等消费新热点,切实增强消费市场的主体活力。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充分挖掘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高质量开展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为先行区建设蓄积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宁夏视察和指导工作,对宁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指出“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坚持对内对外开放并重,积极打造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培育开放载体,从“扩围、提质、增效”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有效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壮大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稳妥开展境外投资合作项目,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化落实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协议,持续开行南向陆海新通道及“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畅通国际物流。聚焦经贸务实合作,认真办好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全面提升博览会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平台集聚和要素配置功能。积极参与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合作,做强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提质增效。持续健全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机制,把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到位,把金融保险等惠企举措用足用好,把贸易便利化措施抓实抓细,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机制性保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对外贸易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发展,为先行区建设创造新机遇、提供新动能。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为先行区建设创造新机遇

区域经济合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和成功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宁夏是区域合作的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多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闽宁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成就,自治区各族人民与全国同步奔向小康,闽宁合作被誉为区域合作的典范,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佳话。在推进先行区建设中,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确定为先行区建设的产业发展主体。我们将聚焦优势产业,强化部门横向配合、区市县纵向联动,组织实施招商推介,持续跟踪对接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赋能强、亩均效益高的链式项目落地实施,推动产业招商提质增效。深化重点区域经济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沿黄省区和福建经贸交流,促进产业承接、商贸流通、经济交流、园区共建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核心,创新区域经济合作方式,持续用好沿黄9省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深化区域间产业投资合作,由单一招商引资为主向资本双向驱动转变、单一项目合作为主向全要素合作跨越,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在区域经济合作上实现新跨越。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