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8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年3月15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8次(扩大)会议,传达了全国、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会议精神,听取了1-2月份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采购管理办法(修订版)》等事宜。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宁夏呈现被周边省份疫情包围之势,我区发生输入性疫情的风险不断加大,容不得丝毫松懈和麻痹。全厅上下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扎扎实实做好商务领域各项防控工作,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我区不受病毒侵染,牢牢守住商务领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良好环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坚决克服松劲心态、麻痹思想,全面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本次全国两会是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我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厅上下要提高站位,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事业的高度,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对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性认识,把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激发动力的政策法宝和重要方法。一要把握内涵,抓好领会。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自治区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区商务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各处室年内谋划的重大活动、亮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广泛动员学,学出融会贯通的良好效果,学出争先进位的实干劲头,推动全国两会重大部署在全区商务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灵活多样,抓好学习。各支部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坚持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各支部要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联系工作实际,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并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更重要的是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体现在理论成果上、体现在事业发展上。三要结合工作,抓好落实。各处室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全国全区两会精神,主动对标“一季度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全年指标按时完成”的工作目标,落实落细商务“八大工程”,全力以赴做好内贸流通、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社消、进出口、招商引资等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是推动“十四五”全面起势的关键之年,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陆续出台实施,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将逐步落地。全国两会对今年的政策取向和项目资金进一步明确,商务部对商务领域的政策导向、工作方向、项目投向等作出了安排部署,这为我区商务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各处室、单位要强化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利好政策、有的放矢开展好商务各项工作。全厅上下要把握政策导向,抢抓政策机遇,强化工作落实,因地制宜做好全年商务运行工作,力促各项指标快速增长。一是在上争外引上下功夫要认真研究政策,主动对照国家政策的“大盘子”和商务部部署的“细任务”,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积极主动加强与商务部相关司局汇报沟通,主动争取政策、资金、项目,及时掌握项目动态、投资计划,想方设法挤进国家“盘子”,尽最大努力获得更多支持。招商引资局、区域处、外资处要解放思想,主动担当作为,抢抓“稳增长”政策机遇,运用系统思维推进工作,招引一批有助于延链补链壮链的优质项目。二是在社消增长上求突破。要把做好消费促进工作作为破解难题的“靶向标”,比拼能力的“比武场”,锤炼作风的“试金石”,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敢于碰硬的胆气,能够取胜的锐气,巧干实干的灵气,心系一处、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聚众智想方设法,集合力攻坚克难,力争今年打好“翻身仗”。每月、每季度定期分析研判社零指标增长情况,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并协同推进落实。三是在狠抓落实上见实效。要既有做好商务经济运行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案、工作谋划,也要有具体措施、具体安排、具体任务。要强化对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过程管理,明确计划表和路线图,算好进度账、时间账、任务账,以天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争一季度“开门稳”,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指标任务。四是在作风保障上再强化。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敢想敢干、敢抓敢管,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以担当强作为、以督查促落实,推动各项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把任务完成情况与项目资金安排、干部考评、年终评优结合起来,做到奖罚分明,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会议指出,重新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采购管理办法》是贯彻落实自治区招标和政府采购专项治理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厅采购管理,规范采购行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各处室(单位)要严格按照修订后的采购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开展采购活动,切实承担好采购行为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采购过程中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