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15次 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年4月21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15次(扩大)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有关内容,通报了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听取了一季度全区商务运行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言近旨远,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一体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树牢生态环保理念。招商局、区域处要认真落实“双控”目标,遏制“两高”项目,在招商引资和区域合作过程中,要把产业链条长、能耗程度低、质量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引进来,培优做大我区绿色经济增量。二是加快开放发展步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突出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破除各方面壁垒,擦亮我区内陆开放试验区金字招牌,夯实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补齐开放短板,力促外经贸高速发展,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三是践行商务为民理念。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认真抓好商务“八大工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结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家政兴农、乡村振兴等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两点论”“重点论”有机统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既定目标,全面对标对表,确保商务发展行稳致远。四是更加务实工作作风。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务实作风和实干精神,各厅领导和处室都要深入县区、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全面客观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我们出政策、作决策、推工作夯实基础。政策法规处要尽快制定下发2022年调研安排,大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

会议要求,各处室、单位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精神,深入贯彻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全面抓好相关工作。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要紧紧围绕商务职能定位,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学,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和自治区政府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把生活必需品和急需物资保供摆在极端重要位置来抓,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二是挖掘政策机遇。各处室要认真学习研究,充分挖掘政策机遇,尽快谋划落实措施。要优化我区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要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促进我区社会物流降本增效;要全面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畅通商品异地、异店退换货通道,提升消费者售后体验。三是抓好贯彻落实。要精准落实《意见》有关要求和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十项重要措施,切实保障全区物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指导督促商贸物流园区和骨干物流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配合市场监管厅指导五市商务主管部门做好进口冷链货物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宁货物“三集中”管理;要实时掌握重点物资通行情况和通行证发放情况,协调配合相关单位为有生活必需品保供任务的物流企业办理货运车辆通行证,确保即接即办,足量发放,做到统一互认;要支持指导经营困难的货运企业、物流企业等中小企业用足用好助企纾困等政策。

会议强调,一季度,全厅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大力实施商务“八大工程”,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进出口总额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64个,实际到位资金172亿元,同比增长31%,总体上实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良好开局。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叠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不确定性和挑战。全厅上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扭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