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16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55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16次(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会议精神,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精神,听取了关于制定《提振重点消费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的汇报,研究审议了关于开展商务专项资金2021年度绩效评价和部分重点项目中期评估等事宜。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重大科技设施、水利工程、交通枢纽、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储备等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对保障国家安全,构建双循环格局,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大意义。我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还不完善,特别是商务领域基础设施还有很多短板弱项。全厅上下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注意力集中到补齐商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上来,强化担当,主动担责,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全力推动商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要求,各处室、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精神,结合商务领域基础设施实际,融会贯通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各项要求,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好。流通处要不断优化商业布局结构,推进特色商业街区(步行街)改造提升,扩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范围。建设处要强化大宗商品批发市场、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商品交易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的优化升级改造。运行处要着眼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市场保供,结合我区重要消费品储备能力,不断加强储备设施建设,夯实储备基础,提升储备能力。物流处要健全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补齐物流基础设施短板。电商处要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升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招商局、区域处要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引进基础设施龙头企业投资宁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全力为先行区建设积蓄强大动能。

会议强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政策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特别是对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对释放大宗消费潜能、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具有重要意义,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各相关处室要认真学习思考,深刻领会政策导向、核心要义,并尽快提出落实思路和举措。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倒春寒”,统筹抓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商务发展,对我们履职能力提出了新挑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消费对经济循环发挥着重要牵引带动作用,是当前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相关处室要认真分析面临形势,制定出台精准、科学、随疫情变化动态调整的系列政策,以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发展的不确定性,不断激发消费活力,确保实现既定目标。

会议强调,促消费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左右协同发力、合力推动,各处室要通力配合,密切协作,紧盯薄弱点、带动点、增长点,用好政策工具,采取有力措施,打好促消费增长“组合拳”,压紧压实市县主体责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重点围绕扩大重点商品消费、壮大服务消费、促进城市消费、提升乡村消费、培育新型消费等方面下功夫,并及时协调解决制约消费增长的相关问题,切实推动促进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