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17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527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17次(扩大)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重要精神,学习了全国、全区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自治区纪委《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有关内容,听取了驻村队员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若干措施(审议稿)》等事宜。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贸促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贸易促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厅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聚力战胜疫情、重振贸易投资、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全球治理为指引,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创新思路举措,推动对外贸易促进活动取得务实成效。

会议指出,近期,国家和自治区层面相继召开了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接连推出了系列政策,彰显了中央和自治区抓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决心和魄力,也为我们做好当前商务领域经济工作提供了机遇和契机。全厅上下要紧紧围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等重要指标增长,大力倡导“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抓落实,从快从细出政策,全力以赴稳运行。各处室、单位要紧盯目标,明晰形势,增补措施,真抓实干,全力做好商务领域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一要快速出台相关政策。运行处、外贸处要紧紧围绕国务院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自治区全力稳住经济大盘行动计划50条等政策,认真修改完善目前我厅已形成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按照相关程序尽快提请自治区研究,以政策的集中发力确保商务运行在合理区间。要不折不扣顶格执行好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让涉及商务领域的最新政策红利尽快全面释放。二要迅速对接重大项目。各相关处室要抢抓国家集中释放“政策包”机遇,围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大沟通对接力度,力争挤进国家大盘子,积极争取更多资金、政策、项目落地实施。物流处要统筹抓好我厅牵头负责的17个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盯进度、抓落地、促投资,确保这些重点项目早日建成运营。三要强化作风效率保障。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稳住商务经济运行的当前之需和长远之要上来,打好政策“组合拳”,打赢工作主动仗。对各项重点工作要做到早谋划、早布置、早落实,凡事要早人一分、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不能按部就班、不能推诿塞责,更不能相互掣肘。厅党组的决策部署,各处室、单位原则上3天内要安排到位,一个月内要反馈办理结果;对市县商务部门反映上来的困难和问题,要第一时间研究解决、一抓到底。厅办公室要加大对重点工作和厅党组议定事项的督导力度,严格执行考核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全厅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干四十天、奋战两百日,确保半年“双过半”、全年“收好关”。

会议要求,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深刻汲取通报案例教训,举一反三抓好自查自纠,切实增强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谈话警示教育力度,时刻做到遵守纪律、严于律己,严格按制度、规矩办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会议指出,驻村工作队能够从派驻村实情出发,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服务办事”工作职责,实现了集体创收、群众增收、乡风优化的目标,特别是三山井村荣获同心县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2021年在全镇21个驻村工作队中排名第一。3名同志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厅党组给予肯定,并希望3名同志继续保持在扶贫一线锤炼的扎实作风,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取得新的佳绩。

会议指出,为有效解决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跨周期调节,亟需加快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助企纾困,努力育主体、挖潜力、优服务、稳预期,进一步夯实我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要严格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国办发〔2021〕57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聚焦我区外贸企业发展的短板弱项,进一步修改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若干措施(送审稿)》,逐条阐述政策制定的现实依据、发展目标和实现途径,力争拿出一份切合我区外贸发展实际、能够助推我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