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20次 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8  

2022720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20次(扩大)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新疆考察和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学习了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考察有关情况。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贺信精神,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当前商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强调要和衷共济、合作发展、开拓创新、开放包容,为构建金砖高质量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引起各方强烈共鸣。全厅上下要提高站位,争做开放发展的推动者、创新发展的领跑者、共享发展的践行者。要坚持开放合作,着力稳主体、夯载体、畅通道、补短板、优服务,多措并举促进我区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新疆考察中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对科技自立自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作出重要指示,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谋远虑,饱含着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殷切期望,全厅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找到着力点和发力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高供给体系与需求的适配性,在产销对接、商贸流通、招商引资等方面强化创新理念和思维,以创新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全面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深刻启示。

全厅干部职工要全面准确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要义,特别是区域处、招商局、外资处要加大与港澳交流合作力度,借助港澳平台开拓海外市场,推动我区在更广阔舞台加注新动能、续写新篇章。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厅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大力实施商务“八大工程”,商务主要指标稳中有增、增速较好。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亿元,同比增长1.4%,位居全国第九、西北第二,增幅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6月份全区实现社零总额109.1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5月份提高14.4个百分点,比全国高5.8个百分点;6月份限上增速19.1%,居全国第二位,实现了强劲复苏;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22.5亿元,增长70.1%,增速全国第一,进出口增速连续18个月正增长,12个月保持30%以上的高位增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55.5亿元、增长24.3%,完成年度任务的48%。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叠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不确定性和挑战。全厅上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扭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要保持商务指标良好增势,助推全区商务高质量发展。

议要求,全厅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与我区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开展,全面细致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守牢安全底线不放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的紧迫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15 条硬措施”和自治区“20条措施”,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压倒性”任务来抓,出实招、求实效,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坚决压实责任不落空要把安全生产摆在极端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底数清不清、作风硬不硬、执行实不实”作为抓安全生产的严要求,把“专题研究、专项检查、专人负责”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铁规定,把一线督促落实作为硬手段,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看守责任,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紧盯重点排查不懈怠以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紧盯重要节假日,全面抓好商务领域重点区域、重要场所、关键环节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专业监管、严格监管、严肃监管,坚决杜绝“带病生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7月8日至12日,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考察学习,我厅牵头负责的两个恳谈会成果丰硕,共签约项目142个,协议资金820亿元,是我区和粤、闽两省历年来协作间签订投资贸易项目数量最多、金额最大、涉及产业和领域最广的一次。在近期自治区有关会议上,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各相关处室、单位要认真总结本次恳谈会办会经验,在今后工作过程中查漏补缺、扬长避短、注重实效,着力提高赴外办会办展工作水平。区域处、招商局要抓好党政代表团签约成果转化,力促协议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早日建成,为先行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