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21次 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7  

2022812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21次(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自治区纪委《关于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第一阶段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和《违规收送红包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相关问题解答》有关内容;通报了自治区商务厅“互查互检互学互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研究审议了2022年商贸运行统计监测资金使用计划、2022年第二批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计划等事宜。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贺信精神,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实践性、针对性,对做好当前全区商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扎实履行职责使命,力促各项商务工作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深化闽宁协作,拓展合作领域,优化合作机制,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项目对接,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发行,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以统一思想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加深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精读原著、精研原文,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并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上。机关党委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对全厅党员干部的系统学习交流,推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全厅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本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照自治区纪委相关文件要求,按照时序进度抓好各支部的工作落实。各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要高质量召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针对整治内容和检视问题,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取得预期成效。要严格落实好谈心谈话要求,持续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促使全厅干部认清形势、主动自查、主动申报。

会议要求,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本次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加大典型案例自我警示,严格遵守各项党纪党规,筑牢党风廉政工作防线。一是要心存戒惧,吸取教训。要深刻认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的政治危害,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二是要筑牢防线,严守纪律。要时刻绷紧拒腐防变之弦,自觉管住欲望,做到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守住交往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既要做到以身作则,又要看好身边人,坚决防止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利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三是要坚守原则,抓好整治。要充分认识到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不断提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涉及人财物管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要深入查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纵深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各相关处室、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15 条硬措施”和自治区“20条措施”,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以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紧盯重要节假日,全面抓好商务领域重点区域、重要场所、关键环节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各相关处室要切实用好商贸运行统计监测资金,抓好项目运营管理,确保发挥实效。一要量化指标数据。要明确资金使用标准,精准量化工作指标、细化人员配备、优化监测要求,做到项目执行程序严谨,指标明确。二要做好整合优化。对于同类型项目、同样本的企业要合理整合,各类监测样本企业要适时优化,做到最大限度地及时准确地反映商贸流通运行真实情况,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三要坚持效果导向。要强化监测结果运用,做好数据分析,共享监测数据成果,服务商贸行业发展,要为厅党组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