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29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7  

202299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29次(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贺信重要精神传达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关于石嘴山市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涉煤企业排污问题有关部署要求;通报了自治区纪委《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有关内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值班维稳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审议了2022年应急保供能力建设监测资金使用计划等内容,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尤其是总书记关于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党史学习教育、科技自立自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我们做好商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厅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用以更好指导全区商务发展。要注重用党的光辉历史凝聚奋进力量,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推动内贸流通、外贸发展、招商引资的强大工作合力,力促全区商务高质量发展。各相关处室要借力服贸会平台,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战略机遇,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打破常规思维,提升各类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水平,不断拓宽我区对外通道,建强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外经贸发展水平,有效破解我区对外开放不足短板。全厅广大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致辞、贺信等作为“第一内容”“第一要务”,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深入抓好领会、贯彻、落实。要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把学习成果体现到谋划工作、狠抓落实、促进发展的各个方面。

会议要求,各相关处室要深刻认识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汲取涉煤企业排污问题教训,自觉扛起生态环保的重大政治责任,引导五市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认真抓好《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中明确我厅的7项环保工作职责。运行处要负责监督各成品油流通企业保证油品质量达标,并督促落实好储油库、加油站配备油气回收装置;建设处要抓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活动的监督管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流通处要抓好推进绿色流通发展、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再生资源回收,干洗行业低挥发性溶剂及先进工艺设备使用等工作;招商引资局在项目招引过程中,要严把项目对接准入关口,注重引进环境友好型的优质项目。各责任处室要主动对照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再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切实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商务领域类似生态环保问题发生。

会议要求,各处室、单位要结合自治区最新工作要求,统筹做好中秋假期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市场保供、商务监测、安全生产、清廉过节等各项工作。一是抓实抓好疫情防控。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和快速响应处置,加大对商贸流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督促企业全面做好佩戴口罩、测温验码、消毒通风、“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二是抓实抓好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特别是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认真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应急值守工作。要保持应急通信联络畅通,杜绝出现断岗、漏岗、脱岗现象,确保假期值班工作联络畅通、无缝对接、有序运转。三是抓实抓好市场保供。运行处要加强假期市场保供和运行情况监测,全面保障好群众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组织适时适量投放储备肉,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四是抓实抓好清廉过节。要落实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和“一岗双责”有关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强调,商贸运行统计监测和应急保供监测能力建设顺应内贸发展新形势,是当前做好常态化防疫保供的必要之举。做好市场监测预测预警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监测指标,强化分析应用,可以有效辅助行政决策,助推商务高质量发展。要选择财务核算规范、具有代表性的样本企业,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可用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