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30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31  

2022922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30次(扩大)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听取了1-8月份商务运行情况汇报;审议了《自治区“十四五”内贸流通发展规划(审议稿)》等内容,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出访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首次出访,释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信号,作为推动全区外经贸发展的主责部门之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功经验、关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相关处室要推动我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完善开放平台体系,着力拓展出海出境大通道,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化与国际交流交往,全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改革开放热土。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重要贺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关心。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我们要采取各项有力有效措施,加大商务领域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支持引导企业加快发展,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全力为商务领域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的政策环境。招商引资局、区域处,要加大对落地招商引资企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着力解决“重签约轻落地、重招商轻服务”等突出问题,在项目建设、企业融资、政策兑付等方面靠前服务,持续深入开展“金融+”服务,及时妥善处理招商引资投诉,不断优化我区招商引资环境。

会议要求,全厅上下要高度重视做好防疫保供任务的履职必然要求与重要政治意义,按照分级响应原则,落实应急保供应急力保全区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预期稳定。一是做好市场监测要持续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态势,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强化应急响应,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迅速稳妥处置。按照“帮忙不添乱”的原则,采取适当方式有针对性的赴市县督导检查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强化产销衔接。要组织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加大与上下游、产供销的沟通衔接,增加库存数量,丰富商品种类,拓宽货源渠道,加大货源组织和调运力度,确保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要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增加肉类、蔬菜等产品的上市量,避免因供给不足而导致价格上涨、市场波动。要充分发挥美团、饿了么、多多买菜等电商平台企业,积极开展线上配送,有效弥补线下配送不足短板。三是加强调控保障。要指导督促各地综合运用信息引导、储备调节、企业采购、跨区调运等市场供应措施,加强生活必需品调运、储备等工作。要指导五市做好冬春蔬菜储备,落实好肉类储备,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进行投放,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

会议要求,全厅各处室、单位要紧盯目标,增补措施,真抓实干,全力冲刺,力争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促消费方面,要整合调动部门、市县、企业、群众等多方面积极性,精准完善政策、开展活动、解决问题,千方百计释放消费活力。要联合财政部门强化资金支持,确保促消费专项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效用。要持续发挥消费券杠杆效应,并结合近期新出台的系列政策,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要把阶段性刺激措施与长远健康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促消费工作政策引导、包抓督导、激励奖惩、资金监管等长效机制,力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在外经贸方面,要找准对外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拓展工作思路、出台支持政策、培育开放主体、做强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通道、优化开放环境,挖掘外贸潜力,着力提升外经贸发展水平,持续保持进出口总额高位增长态势。要力抓开放平台的活力,有效强化开放平台集聚资源的能力,推动更多务实合作签约落地。要努力构建通边达海、立体开放、高效便捷的通道体系,并持续推行“一单制”“一箱到底”货运班列。在抓招商方面,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紧盯自治区重点产业,强化三级联动招商,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的跟进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及关联企业落地。强化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考察等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加快签约项目落地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全年招商引资指导性目标任务。要提前谋划做好全区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工作。在抓产业方面,要在打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方面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产业专班作用,用好省级领导包抓机制,统筹好相关单位和处室,做好顶层设计、抓好沟通对接、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在产业方面打造亮点、带动发展。

会议强调,加快内贸流通发展,有利于推动释放我区消费市场潜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进一步发挥内需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科学编制《自治区内贸流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商务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内贸流通工作统筹性与指导性,突出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的重要措施保障。要对《自治区“十四五”内贸流通发展规划(审议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快印发实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