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3年第1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9  

2023112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3年厅党组第1次(扩大)会议,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以及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在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在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的重要讲话、贺信、致辞精神;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市场保供、运行监测、应急值班、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清廉过节等工作。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豪情满怀的宣示、语重心长的嘱托,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奋进的力量。全厅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笃定政治方向、保持奋斗姿态,汲取精神力量,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工作态度、昂扬的工作斗志,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奋力开创全区商务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在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的重要贺信、致辞精神,对于我们筹备第六届中阿博览会、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相关处室要认真学习研究,不断夯实我区外经贸载体、扩大外经贸规模,拓展对外开放通道,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会议强调,中央政治局率先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知重负重的使命担当和从严从实的高度自觉,为我们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厅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人事与老干部处要全面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按照自治区有关文件要求,精心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辛辣味”、开出新气象。机关党委要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统筹抓好机关党建和机关纪检各项工作,并认真组织筹备厅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确保会议起到“收心”和警醒的作用,引导全厅干部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廉洁从政本领,为推进先行区建设贡献商务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强调了纲举目张的五个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商务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厅各处室(单位)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并与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学深吃透、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全面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做好当前商务工作统筹起来,全面总结、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全区商务发展各项工作谋准、谋实、谋细,以实际行动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处室(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度考核和收官各项工作。同时,要把握中央重大政策机遇,切实强化机遇意识、上争意识,摸准吃透中央宏观政策,找准中央政策与全区商务发展实际需求的结合点,主动向上汇报对接,努力争取更大支持,并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预案。要围绕2023年既定工作指标,深入分析研判,认真抓好落实。要对标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商务政策导向,一条一条研究、一条一条梳理、一条一条衔接,认真落实好宏观政策,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一批配套政策,切实把各方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我区商务发展的机遇,力争2023年全区商务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

会议指出,春节临近,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增多,人流物流车流上升,冬季低温、雨雪、大雾、冰冻等极端天气增多,潜在的安全风险增大。全厅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一以贯之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最新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要统筹做好自治区“两会”及春节期间商务领域市场保供、运行监测、应急值班、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清廉过节等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