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1-30  

宁商复字〔2020〕35号

张建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申报银川公铁物流园综合保税区的建议》收悉(第042号建议),经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银川海关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强化政策资金支持。银川公铁物流园是国家布局的11个交通枢纽(物流园区)项目之一,是我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抓手,自治区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银川公铁物流园的建设发展,已连续两年将“推进银川公铁物流园海关监管区运营,启动二期、三期项目建设”列入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印发了《“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关于梳理报送“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函》,正在谋划储备自治区“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将“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列入重要投资领域之一。今年以来,我厅已会同自治区区财政厅从自治区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700万元用于支持银川公铁国际物流港物流基础设施功能建设。

(二)完善服务保障功能。深度推进业务融合、主动跟进项目建设,按照海关监管要求,科学规划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一期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设置、封闭围网及卡口、技术用房、监控及信息化系统。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一期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已于2020年8月5日通过银川海关验收,完善了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海关监管区、联检大楼、保税仓库等口岸基础设施并具备出入境货物报关、清关、查验、仓储、分拨等功能。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铁路专用线项目已纳入正在编制的全区铁路专用线规划并列为储备项目。

(三)推进相关业务发展。一是支持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常态化开展亚麻籽进口业务。2020年1—9月,支持宁夏良运口岸发展有限公司分3批次进口哈萨克斯坦亚麻籽9车至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进口货重约6000吨,进口货值约38万美元。二是大力推动以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为核心,以惠农陆港、中宁陆港为支撑,申报建设铁路开放场站。目前,经反复研究修改,铁路开放场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日臻完善,正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和建议,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我们将按照铁路开放场站项目申报程序,协调做好向国家有关部门的申报工作。

(四)开展自贸区申报工作。综保区是自贸区发展的雏形,在保税区的基础上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更好释放经济新动能。为进一步完善开放型体制机制,提升我区开放型经济水平,“争取国家支持设立中国(宁夏)自贸区”已列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我厅已按照自治区政府工作部署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梳理全国自贸区试点建设经验,向自治区党委报送了《自治区商务厅关于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的报告》,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了《关于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建议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建议素材。二是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最佳实践案例,截至目前,国家累计下发6批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适宜在我区复制推广的191项任务中160项已完成复制推广,达到适宜复制推广总数的83.77%。三是努力争取国家部委支持,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商务厅分管副厅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专程赴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接宁夏申报自贸区事宜。

二、下一步工作

自贸区、综保区的设立属国务院事权范畴,其设立需自治区在先期调研评估基础上,向国务院提出建设申请。下一步,我厅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发展实际,从以下几方面推动申报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

(一)持续完善政策保障。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提请自治区政府印发实施,为开放型园区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协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自治区“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中,重点支持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建设。

(二)大力支持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开放发展。一是积极协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银川海关等有关部门,全力助推银川公铁国际物流港监管作业场所尽快实现封关运营。二是利用自治区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国际货运班列运营补贴等资金重点支持银川公铁国际物流港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业务发展。三是积极开展银川铁路对外开放场站项目申报。四是推动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亚麻籽进口业务发展,争取与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开发区联动发展。

(三)尽快完成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可研方案。支持银川公铁国际物流港复制推广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结合园区发展实际,依托宁夏内陆开放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等开放载体,加快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认真做好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可行性研究和建设发展规划,研究编制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宁夏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

感谢您对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宁夏商务厅门户网站:http://dofcom.nx.gov.cn/

宁夏商务厅抖音号:NingXiaSW

宁夏商务微信公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0年9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外商投资服务处 0951-5960746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