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8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2-08  

杨玉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商贸餐饮等市场经营主体、走出发展困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力整合部门资源协调解决餐饮经营主体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提高收入,努力壮大市场经营主体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财政支持力度逐年增加。2020年—2021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安排自治区商务厅特色商业街区及城市消费圈建设专项资金3800万元,其中:2020年安排1700万元、2021年安排2100万元,由商务厅统筹安排支持全区特色商业街区及城市消费圈建设。2020年—2021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安排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2亿元,其中:2020年安排1亿元,2021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使用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重点支持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商贸业、健康养老、信息服务、检验检测、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有力的支持了服务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2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自治区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服务业渡过难关,据统计,自治区本级及各市县财政共安排专项奖金1200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餐饮企业给予退餐补贴为促进餐饮复苏今年上半年自治商务厅联合中国烹饪协会吴忠市政府共同主办了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文化节联合中国饭店协会在银川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丝路美食节暨首届中国烹饪工匠节活动,努力培育营造宽松的服务业发展生态环境

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区2015年以来,全区共安排专项资金9500万元,对银川市漫葡小镇特色商业街悦海新天地风情商业街建发大阅城特色美食街石嘴山市汉唐九街特色商业街区大武口区步行街吴忠市宏泰牛街美食街吴忠市万达广场步行街固原市六盘完美乐园欧式风情商业街中卫市沙坡头水镇特色商业街区向阳步行街等52条特色商业街区进行提升改造重点改造提升街区建筑门头牌匾及户外广告、建筑沿街立面、商业街道路铺设下水、建筑夜及灯光秀、景观绿化、休闲座椅、地标形象街区亮内容。

(三为商贸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市场经营主体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聚焦提高商贸企业用户获取用水、用气、用暖便利度,减免报装费,简化报装材料,压缩报装办理时限、优化报装流程,努力提升水气暖服务品质。2020 年以来,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导各市、县进一步压缩水气暖报装时间,推进水气暖线上报装及“一次办好”,持续优化报装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积极推行线上报装。指导市县水、气、暖企业入驻政务大厅,开设综合服务窗口,提高报装受理集中度二是不断压减环节时限材料。对原有水暖气报装环节流程逐一梳理,无法律依据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三是推行水气暖报装“一次办好”。按照用户“只跑一次路,只推一扇门”的要求,整合优化供水、供气、供热企业工作流程,减少审核时限

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统筹安排自治区本级各类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我将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按照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加大对各地特色商业街区步行街)、沿街商铺老旧商铺外立面改造支持力度,对门前的路面进行砌护,改善环境。同时,督促指导各市县(区)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城市规划,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我区城市商业设施改造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按照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自治区内贸流通“十四五”规划要求,积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持续开展特色商业街区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促进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及“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等工作持续开展“缤纷塞上 惠民乐购”消费季、“爱尚宁夏 惠享生活”购物季等促消费活动

三是继续优化水气暖营商环境。以“安全、规范、高效、便捷”为标准,持续规范全区水气暖企业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标准。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规范水气暖行业收费乱象,健全行业定价和收费机制,完善水气暖设施设备维护及责任划分,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合理设置停车区及沿街护栏问题。自治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开展调研,五市中心城市停车位、沿街道路护栏及单双路线进一步优化,提高城市功能高效便捷,方面人民群众出行。同时指导各市政府加大对辖区商业设施及公共停车位的建设进一步满足餐饮等经营主体门前停车位不足的问题

五是为商户节假日开展促销活动提供便利。各城市政府在抓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本着为沿街商户和群众购物方便不影响道经营或群众出行的前提下,沿街商户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便利

针对冠肺炎疫情中小经营影响,自治税务部门牵头,组织发改、财政部门,加大市场主体的调研,适当降低水、电、暖、气费用及税收等。鼓励私营业主降低营业房租金。

附件建议提案办理电话联系记录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年827

联系单位及电话:流通业发展  0951-5960712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