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70号提案(并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2-08  

解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区农村电商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以来电商工作开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是宁夏电商适应新变化、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的历史时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区电商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和先行区建设,着眼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顺势而为,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实现了电商大发展、快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开创了新路径。

多措并举培优发展环境,推动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电商发展政策文件,成立了发展农村电商工作协调小组,安排1.1亿元专项资金,创新实施农村电商筑梦计划,着力培养人才、培养产业、培优环境,夯实了电商产业发展基础。全区网络零售额累计实现759亿元,年均增速达34%;网商达11.4万家,带动就业37万人。电商创新的沃土已经培就,奋斗的力量正在崛起,新华百货、百瑞源等传统企业“触网”营销,刘三朵、老庄家、解忧电商等企业成为行业示范、引领标杆,宁夏智慧旅游网、塞上e家等本土电商平台,发展潜力不断增强。

坚持农村电商示范带动,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大力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累计争取国家专项资金4.2亿元,第一轮完成青铜峡等15个基础版示范县创建,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商进农村省域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第二轮实施了彭阳县、原州区、海原县、西吉县、同心县、平罗县等8个升级版示范县创建,极大提升了农村县区电商基础设施水平,走出了一条“电商+产业+扶贫”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建成了覆盖广泛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了衔接通畅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和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电商人才孵化体系。农村网络零售额累计实现381亿元,年均增速达42%

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引领新型消费实现新发展积极打造“阅宁夏鉴优品”本土电商节会品牌,成功举办创造2019、成就2020两届全民电商节,塑造了宁夏电商领域第一节会品牌,形成了良好示范引领带动效应。连续实施双品网购节、网上年货节等一批电商消费促进活动,广泛营造了浓厚的电商消费氛围。积极搭建线上消费促进平台,与拼多多、京东开展战略合作,上线拼多多西部首个省域优品馆,仅10个月用户访问量超9000万人次,累计销售额超5000万元,带动拼多多平台宁夏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10%。携手京东推动“亚洲一号”落地并投入使用,建成宁夏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物流园区,带动电商物流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

推动业态模式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积极推进与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名企合作,支持灵武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抖音电商小镇,2020年通过直播电商实现特色农产品销售超5亿元,石嘴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本地直播产业孵化基地雏形初显。推进全区各大商圈、美食街区发展直播电商、门店社群等新业态,推动新百连超等智慧零售连锁企业进社区,促进传统商贸流通业加快模式创新、数字化升级。

二、提案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为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城乡电商协同发展,电商产业融合升级,我们顺应电商发展大势,借力国家深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机遇,深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力推进农村电商“筑梦计划”,创新实施了“一会一节”电商品牌,在提升消费档次、促进产业融合的同时,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带动营造了群众参与、企业认可、部门联动、社会关注、媒体聚焦的浓厚电商氛围,有力地推进了全区电商事业发展。

(一)多措并举强支撑,农村电商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连续两年在彭阳、中宁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现场会,统筹推进城乡电商高质量发展,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总结报告、培训学习、电商活动示范等形式,交流互鉴各电商示范县、典型企业、创业代表因地制宜探索发展电商的经验做法,为做好全区电商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形成了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推动机制。持续打造升级版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不断提升电商“筑梦计划”成效,2个示范县获批中央2021年“升级版”综合示范项目,通过完善三级物流配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农村人才培训、双向流通“四个体系”,推进城乡电商协同发展,提升城乡双向流通效率,打造连接城乡消费的新节点,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国家和自治区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有关项目、资金促进作用,仅2020年安排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资金2200万元,支持2个地级市、4个市辖区、5个农村县区;2021年安排1400万元,支持5个地级市、3个市辖区、5个农村县区,为各地推进农村点上工作提高了有力地保障,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持之以恒抓培育,涉农电商主体稳步壮大支持专业化涉农电商平台建设,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农业经纪人等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重点培育了一批基础扎实、成长性好的农村电商企业。探索村级组织与电商企业合作机制,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等经营主体开展农村电商创业。积极支持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及快递物流配送等业务,带动更多的农村互联网新锐人群创业,建设农村特色农产品电商营销团队。通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我区农村电商主体队伍不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实力强劲的国内电商龙头企业深耕合作,助力我区农村电商毛细血管末端延伸,电商创业者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特色馆、旗舰店倍数增长,形成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市场主体发展格局。据阿里巴巴发布《西部电商发展报告2021》,2020年我区新入淘宝开店创业者增幅达420%,增幅全国第一。

(三)多措并举抓培养,搭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电商大舞台。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建立农村电商人才孵化体系,各地通过政校企合作、政产学研合作,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村电商筑梦导师“传帮带”等方式,培育一批电商专业人才,激发本地农村电商群体内生发展动力,打造了一支“下地能弯腰、上桌点鼠标”的新型农村电商队伍,厚植了我区农村电商发展的人才基础(如,灵武市与抖音合作落地抖音融媒体产业孵化园,为高校、职业学校提供电商实训基地,促进产学融合人才培养)。近5年来,全区农村电商累计培训人数超10万人次,“大米姐夫”王刚、“草编哥”孙磊、“大寨子文化传承人”杨斌、红寺堡网红“枸杞大姐”王航弟、泾源“蜂蜜姐姐”马建霞等一批农村电商草根创业人和带头人脱颖而出。培训引导农村创业个体开设线上店铺,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20211-6月全区电商直播达9615场,观看人数达8714万人次,实现交易额15.1亿元。

(四)创新融合促提升,电商品牌助力消费扩容提质创新打造打造“阅宁夏鉴优品”本土电商节会品牌,成功举办创造2019成就2020两届全民电商节,塑造了宁夏电商领域第一节会品牌,宣传推介了一批优秀的电商明星企业和产品,培育孵化了一批宁夏新电商达人,发掘推广了一批电商创新融合发展应用案例,形成了良好示范引领带动效应。固原“红绿六盘”“宁好平罗大吉”等一批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地方电商消费促进活动,有力催生了新型消费、壮大了服务消费、提升了品质消费。各市、县(区)积极探索创新,大胆实践,因地制宜闯出了多条各具特色、颇具显著的电商发展新路子和好经验、好做法,六盘牧场、原洲原味、闽宁禾美等一批新创区域公共品牌应声而起,有力提升了我区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各地通过完善电商产业链,不断推进农产品规模化、电商化,特色农产品上行渠道不断拓展、效率持续提升。2020年全区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7亿元,同比增长41%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产品电商“出村进城”研究》报告中,我区农产品“出村进城”销售增速排名位列全国第五,中宁县跻身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第42位。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全域化布局、融合化发展、差异化推进、示范化引领”的发展方向,依托我区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按照“1234”的实施路径,即:育强一批电商企业,推进两个领域(农村电商、跨进电商)建设,实现三个提质升级(产业融合升级、业态模式升级、新型消费扩容升级),夯实四项基础工程(发展环境优化工程、网货品牌打造工程、供应链建设工程、数据赋能工程),全力推动电商工作提层次、上台阶。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823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商务厅电商服贸处 5960724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