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7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2-08  

民革宁夏区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有效缓解资源短缺的提案》收悉,根据提案涉及内容,我厅积极对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协办单位,对提案内容多次进行沟通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制度设计,建立科学的回收体系”方面

(一)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电子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环发〔2012157号)法规制度和政策,对废弃物电子产品回收、运输、拆解全过程防治环境污染的监管职责做出了明确规定。

(二)我区各市县高度重视废旧物资处理和利用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减少生活垃圾运输成本,建设兼具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中转站,合理布局布点,目前在银川市选址建设5处生活垃圾资源收集站,同时改建5处现有垃圾中转站为资源垃圾收集站,集有害垃圾物暂存、可回收物(包括电子废弃物)收集及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环卫工人休息等功能于一体,就近服务市民,方便各类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规范化处置。

(三)鼓励各地开展因地制宜确定分类方式、分类标准,在居民小区采取相对定点、适度定时的方式进行分类投放。加强日常监管,做到源头分类。在银川市大力推广“互联网+可回收物”预约上门回收方式,居民可关注“银川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网上下单或拨打“4001567176”监督服务电话。将居民家中的计算机、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废弃物称重计量后返还积分或现金。

二、关于“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企业加强资源化处理”方面

(一)2020年我区通过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贴息252万元,集中、重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电子垃圾的深度资源化处理。

(二)认真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审核。我区相关部门强化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日常监管,加强企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贮存情况、拆解过程的规范性、拆解产物的销售管理、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情况、视频运行情况现场检查安排专人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时预览和视频回放,及时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现场拆解处理情况。并对关键拆解点位视频进行全过程抽查,对抽查出的问题及时向企业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各类电子废弃物从入厂过磅到上线拆解,再到产物分类收集等环节均符合相关要求。聘请第三方审核机构对企业废电器接收、贮存、处理、拆解产物出入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基础记录、汇总报表、合同、发票、转移联单等原始凭证及其他资料进行独立审核,全面加强全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监督管理。

、关于“完善行业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方面

(一)加强拆解处理资质审批。根据《关于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查和许可指南>的公告》(公告2010年第90号)规定,经自治区商务厅、环保厅积极申报,宁夏亿能固体废弃资源化工有限公司和宁夏达源再生资源开发公司被确定为我区具有电子废弃物回收资质的企业。

制定拆解补贴方案。为认真落实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政策,做好我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补贴审核工作。同时,我区下发了《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废弃电气电子产品拆解处理审核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银川市、灵武市环境保护局等相关单位在废弃电器电子拆解过程中环境监管的职责。

根据商务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电子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相关法规政策规定,商务部门牵头指导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工作,促进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制度化;环保部门对废旧商品回收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

四、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方面

(一)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全民环保意识。20216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明确了城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中电子废弃物的标识、种类,为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技术规范指引,健全完善了垃圾分类工作顶层设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公众传媒,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依托现有8处垃圾分类展示馆、5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市民、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等进行参观学习。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及电子废弃物污染的危害与正确的处理方法,引导居民养成分类投放、定向回收的习惯。目前,全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生活垃圾分类覆盖523个公共机构和579个居民小区,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村庄达到95%

(二)我区相关部门积极利用“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设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专项宣传区域,通过现场讲解,宣传废旧家电非法拆解对环境的危害性,引导社会公众将电子废弃物交由正规渠道回收,提高公民环保责任意识。为进一步加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知识宣传,2017年,积极推荐宁夏亿能固体废弃资源化工有限公司成为原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2020公司共对外开放12次,与新百大卖场共同组织活动4次,电视台专题采访4次,接待观众一千余人次。

再次感谢贵单位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830

系单位及电话:流通业发展处09515960712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