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5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6-13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现就马丽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区社会服务消除老年数字鸿沟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促进社区消费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商办服贸函2020〕431)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自治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宁政办发202114相关要求,自治区商务厅统筹全区商务部门全力保障老年人正常出行和购物消费需求,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函报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

为保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效解决老年人不掌握智能技术从而造成无法获取线上服务的困难,切实保障老年人居家餐饮外卖、家政预约等基本生活服务需要,我厅督导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以及家政行业协会、骨干家政企业,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单位,采取多种举措优化智能服务方式,营造老年人友好型消费环境。一是建立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指导各商超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在商超入口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开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没有手机、或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店外等候时间。二是结合一刻钟生活圈建设试点,引导社会资本、龙头企业,在年度10个试点社区精准补建便民商业网点,保障老年人生活便利,其中枫林湾小镇和湖畔嘉苑社区已打造成为服务样板。三是依托现有社区商业网点,以“功能搭载”为原则,鼓励便利店(社区超市)、社区菜市场等搭载各项便民服务,形成以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为主体的服务组团,解决老年人一站式消费需求。四是鼓励美团、饿了吗、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志愿者等与超市、便利店、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等合作开展配送到家服务,有效解决了居家老年人线上消费服务需求。五是保留传统服务方式,增加绿色通道。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如零售、餐饮、商场等,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要求所有商家保留现金结算、银行卡支付和纸质菜单点餐方式,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特殊性,确保老年人群体的正常生活和正常使用不受到影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六是各商超通过固定宣传栏、宣传大屏幕和场内广播等针对老年人开展防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虚假保健品等宣传教育活动,扩大知晓率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确保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七是持续支持加快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要求流通惠民项目主体要切实提升便民惠民功能,在推进新型电子化支付方式运用的同时,充分兼顾老龄化群体实际需要和困难,保留现金支付等传统方式,进一步拓宽、搭载便利群众生活的多种服务方式。联合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向全区餐饮企业发出关注老年人消费的倡议书,号召餐饮企业在点餐、付款等环节关心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消费的老年顾客,落实智能化加人工点餐和智能支付加现金支付。联合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加大对全区餐饮企业检查力度,对取消人工点餐、拒绝现金支付的餐企业,约谈主要负责人,按照关规定进行处罚。

、下一步工作方向

为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龄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积极适应我区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对多层次发展生活服务业提出的新要求,我厅将持续开展“51015”生活服务圈建设,推进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配套老年服务中心等设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组织引导各类家政、餐饮等社会力量开展各类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建立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服务队伍。同时,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高频事项,在推进生活服务业智慧化信息化发展同时,进一步关注老龄群体生活状况,切实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生活服务需要。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2610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商务厅  马宁  0951-5960694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