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宁商复字〔2022〕55号

尊敬的魏雄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全区物流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关于大力培育本地物流企业》的提案收悉,经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和国税宁夏税务局等协办部门共同会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物流企业是物流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物流企业培育发展工作:一是争创试点示范强引领。争取国家级示范工程,推动银川公铁物流园申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争取将中国锰产业链高效协同国际多式联运项目和德昌铁路物流中心“公铁水”多式联运项目列为交通运输部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推荐银川市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推荐新百物流等7家企业创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强信心。2016—2022年,自治区累计安排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支持200多家物流企业用于设施设备、信息系统、冷链设施、供应链创新等领域建设。2016-2018年,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对接争取商务部开展的农产品冷链物流综合示范项目,争取2亿元中央冷链物流综合示范专项资金,累计支持银川市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示范项目59个。2020-2022年,农业农村厅争取中央补贴资金2.3亿元,在重点镇和中心村新建或改扩建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700多个。三是服务企业促提升。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自治区税务局、银川海关等单位入企开展“送政策 送服务 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一单制”“一箱到底”铁海联运便利化服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等政策宣讲,现场解答了企业遇到的困难,切实帮助企业提升发展水平。自治区商务厅每年组织全区物流企业开展物流发展专题培训班,开拓企业发展思路,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网络货运行业发展座谈会,开展“阳光抽成”行动,促进网络货运企业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四是落实惠企政策促发展。鼓励规范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车货资源,优化车、货匹配,实现车货需求信息互通,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车辆物流运行成本。目前,全区各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已许可网络货运企业29家。2020年以来,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公告》,累计为物流企业减免土地使用税357万元。五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宁政办规发〔2018〕14号),支持国内外品牌物流企业设立区域分拨中心或配送中心、建设标准化仓储设施。鼓励物流企业加强品牌建设,通过参股控股、兼并重组、合资合作、协作联盟等方式做大做强。对新认定为“5A”“4A”级的物流企业,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多措并举为仓储物流建设项目发展提供土地要素支持,对纳入《全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的物流项目,全面保障用地计划指标。支持工业物流项目采用“弹性年期”方式供应土地, 降低企业一次性拿地成本。对物流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可在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对符合相关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工业物流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十三五”以来,我区积极引入中外运、中国物流、京东物流、新加坡丰树集团等一批知名第三方物流企业;累计培育A级物流企业56家,年营业额均达两千万元以上,其中4A级物流企业19家,年营业额超两亿元,数量位居西部第二。全区涌现出一批以新百物流、歆通物流为代表的商贸物流骨干企业,以茂鑫通、鑫茂祥、众力冷链为代表的冷链物流骨干企业,以新华物流、港通物流为代表的工业大宗物流骨干企业,以九鼎物流为代表的物流数字化骨干企业。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现代物流”列入“六优”产业高位推动发展,给物流企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也将培育企业做优做强纳入《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7年)》中重点推进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物流领域招商引资政策优惠力度,主动招引国内龙头物流企业来宁投资发展,帮助企业明晰在宁落地后的发展路径,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得好。二是注重本土企业的培育壮大。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龙头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推高市场集中度,着力向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转型,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发挥市场规模效应,提高市场集中度。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A级物流企业评选,争取实现宁夏5A级物流企业零突破。支持骨干企业做优。鼓励中小骨干物流企业聚焦专业领域和细分市场,深化专业分工,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快向专业化、利基化、定制化转型。三是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切实增强获得感,助推产业升级,充分释放做大做强的蓬勃活力。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创新引领力、市场带动力的物流企业。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我们将以此为动力,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2年818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商务厅物流促进处  5960706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