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宁商复字〔202254

民进宁夏区委员会:

非常感谢贵单位对冷链物流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关于加强我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协办部门共同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对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消费安全意义重大。我区高度重视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一是注重政策引导。先后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全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促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实施方案(2022-2027年)》,均将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动冷链物流发展。2022年5月,自治区商务厅、市场监管厅联合发布《羊肉冷链物流操作规程》和《供港蔬菜冷链物流操作规程》2个地方标准,促进我区冷链物流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二是完善冷链物流设施。2016-2018年间,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对接争取商务部开展的农产品冷链物流综合示范项目,争取2亿元中央冷链物流综合示范专项资金,累计支持银川市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示范项目59个。2020-2022年,农业农村厅争取中央补贴资金2.3亿元,在重点镇和中心村新建或改扩建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789个,新增库容26.7万吨。2015- 2022年间,商务厅累计安排自治区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6000多万元,支持五市建设实施冷链物流项目80多个。三是积极培育冷链物流企业。培育专业的3A级专业冷链物流企业5家,2家4A级物流企业开展冷链业务。四是大力培育冷链物流人才。与自治区发改委、交通运输厅联合开展现代物流产业人才和科研平台资源盘点。自2016年起,每年组织物流从业人员培训,将冷链物流最新发展情况、冷库建设标准、管理规范等纳入培训内容,冷链物流人才素质不断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6月,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现代物流”作为“六优”产业之一高标准推进。我们将充分吸收贵单位意见建议,将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作为现代物流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推进。一是支持银川市加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通过承载国家冷链物流北部大通道建设任务,接入“四横四纵”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实现更大范围的互通合作和联动发展。二是重点整合优化存量物流设施,围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建设完善高标准的产地预冷保鲜、低温分拣集配、冷链加工仓储配送、冷链物流集散等设施,建成一批功能完备、连接产销、业态融合的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和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造运营良好、需求旺盛、布局集中、条件成熟的重点冷链物流园区。三是合理增加大型冷链运输车辆和中小型末端配送冷藏车,提升农产品外销干线冷链运输能力和末端冷链配送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冷链物流企业与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加强基础设施、生产能力、设计研发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优化冷链流通组织,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由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延伸。四是支持各级商贸物流集散、分拨、配送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完善冷冻冷藏公共仓储设施,鼓励采用统仓共配、集采集配等方式,提升农产品冷链流通效率。切实促进我区冷链物流发展,为服务乡村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增强市场稳定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衷心感谢贵单位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动力,持续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2年819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商务厅物流促进处  5960706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