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许可

关于宁夏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产能预警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4-27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第715号令)的出台,从制度层面上取消了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数量控制的要求。《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后,大量企业的加入引领了拆解模式的改变,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水平,但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的隐患。

一、全区应有年总拆解产能

截至2022年底,全区机动车保有量达214.9万辆,按照国家推荐性标准,地区年拆解产能约为当地机动车保有量的4%-5%年理论总回收报废量约为9-10万辆。

二、报废机动车三年内实际回收数量

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统计,2020-2022年全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量分别为7679辆、7152辆、7247辆。

、现有及在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情况

全区目前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9家,其中银川3家、石嘴山2家、吴忠1家、固原市2家、中卫1家。分别为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宁夏晨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兴捷报废汽车回收有限责任公司、石嘴山市物通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石嘴山市恒大回收有限公司、宁夏森浰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原顺鑫汇废旧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宁夏国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中卫市物恒金属回收有限责任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3月底,全区在建企业超7家,其中银川1家、石嘴山2家、吴忠2家、固原市2家。

四、产能过剩预警

当前,全区9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年总拆解产能约为13.5万辆;在建企业超7家,预计年总拆解产能不低于15万辆。现有及在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年总拆解产能约28.5万,已远远大于全区年理论回收报废量9万辆为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现对我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提出产能过剩预警。请拟投资该行业的企业和个人,认真研究行业发展现状,注重防范风险,谨慎投资。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3425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