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商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30  

2014年,自治区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围绕商务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国家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大服务落实力度,规范工作程序,丰富公开内容及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有力地保障了社会各界及群众获取商务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就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一是通过自治区商务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3条。其中,通知公告29条,占64.4%;年度报告6条,占13.3%;规划法规8条,占17.8%。二是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窗口公开我厅行政审批事项。截至2014年底,自治区商务厅经调整保留后的所有28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在自治区政务服务窗口公布,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8项、非行政许可事项2项、公共服务事项8项。三是积极通过商务部和自治区政府等网站平台做好信息宣传和服务工作。2014全年通过商务部子网站宁夏商务之窗编发宁夏商务动态信息322条;通过宁夏商务预报网站及市、县级子站累计发布各类市场信息21686条,其中原创信息9356条,占43.14%,使企业和消费者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生产和生活信息;在商务部2014年冬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期间,通过商务部新农村商网发布供求信息330条,实现成交47笔,成交金额1.2亿元,信息发布情况在全国排名第六;每月通过自治区政务信息平台向自治区政办门户网站报送商务信息,一批反映内外贸运行和部门动态的信息被政府门户网站采用。

(二)公开的形式。

1.网站。我厅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年度报告、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文件公告、工作动态、规划发展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我厅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可以通过在线和通过政务大厅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2.服务窗口。我厅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窗口,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热线,由专人接受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咨询和申请,实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网下“无缝连接”,提高了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3.媒体报刊等。一是参加宁夏新闻广播《民生热线﹒政风行风在线》栏目直播2次,与群众广播在线近距离交流,现场答复百姓关注的商务热点、民生重点问题。二是参加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的经济运行和民生工程等新闻发布会若干次。三是与媒体开展合作,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在《国际商报》《中国口岸》《共产党人》等刊物上发表宁夏商贸经济文章,与《宁夏日报》合作发表对外开放宣传专版文章,与海峡出版集团合作,以公助民办方式创办《新商务周刊宁夏窗》,向国内外介绍宁夏经济的重大举措、方针政策和创新突破。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项目。

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商务工作的公开透明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条例》和自治区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领域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服务群众的便捷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社会群众对商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和关注度还不够高;四是信息公开的平台及渠道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和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保障落实机制,力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2015年将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高效简捷;二是强化信息平台建设,尽快完成自治区商务厅门户网站的改造提升,提高门户网站运行服务的层次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针对商务工作重点工作、社会关注和民生联系密切的相关商务工作内容,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优化信息公开流程,积极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四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更加细致严谨地做好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五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深化人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强化服务意识和职责意识,进一步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5年3月16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