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商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5  

本报告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x.gov.cn)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门户网站(www.nxdofcom.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邮编:750004,电话:0951-5044277;传真:0951-5044239;电子邮箱:swtxxgk@163.com)。

一、概述

2015年,自治区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64号)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更好地发挥商务信息对全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一是修订印发《自治区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宁商发〔2015〕95号),并及时公布修订后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http://www.nxdofcom.gov.cn/ndbg/1850.jhtml),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二是配合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积极做好厅门户网站(http://www.nxdofcom.gov.cn/)改版工作,设立了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商务动态、商务运行、经济合作、会议会展、公共服务及友情链接8个一级栏目和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20多个二级栏目,增强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广泛性;三是按照自治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有关要求,加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保障了公众对商务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全面清理商务厅行政职权,进一步厘清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追责情形和承担责任的方式,落实行政主体责任,突出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责任体系,推动政府管理从事前向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转变。目前,自治区商务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由自治区人民政府通过,并经宁夏新闻网、自治区编制网和自治区商务厅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布(http://www.nxdofcom.gov.cn/ndbg/2153.jhtml),自治区商务厅共有行政许可7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类别职权事项(其他管理方式)5项,行政处罚15项;我厅行政许可和其他类别职权已由5年前的38项减少到12项,使商务部门的行政审批进一步“瘦身”。

宁夏商务厅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

职权类型

序号

职权名称

行政许可7项

1

拍卖企业设立审批

2

设立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审批

3

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

4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

5

外国非企业经济组织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审批

6

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

7

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审批

行政处罚15项

8

出租、擅自转让拍卖经营权、雇佣未依法注册的拍卖师或其他人员充任拍卖师主持拍卖活动、拍卖前违规进行公告或展示的处罚

9

特许人未按相关规定备案、告知被特许人在订立特许经营合同前要支付费用的,以及未按规定向商务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合同订立情况的处罚

10

非法拆借资金或不按规定管理典当资产、超利率、超费率违规经营的处罚

11

对境外投资企业伪造、涂改、出租、出借或以任何其他形式转让《证书》的处罚

12

未取得对外承包工程资格擅自开展对外承包工程的处罚

13

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资格证书》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对外承包工程资格的处罚

14

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违反安全相关规定行为的处罚

15

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违规承揽项目和分包项目相关行为的处罚

16

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不按照规定组织劳务人员出境工作的处罚

17

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未缴存或补足备用金的处罚

18

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未给劳务人员安排培训、购买人身保险、未安排随行管理员的处罚

19

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违规安排人员赴外工作和在国外发生突发事件时不及时处理相关行为的处罚

20

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未将服务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劳务合作合同副本以及劳务人员名单报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等情形的处罚

21

违反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的处罚

22

对违反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规定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处罚

行政确认2项

23

外资研发中心采购设备免、退税资格认定

24

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免、退税确认

其他类5项

25

商业特许经营企业备案

26

企业境外非投资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备案

27

商品类交易场所设立申请

28

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及软件出口合同登记

29

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

1-12月份,自治区政务大厅商务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00件,其中: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75件,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和零售经营资格审批25件。提前办结件数26件、提前办结率100%,实际节省工作日155天。制定《自治区商务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自2016年1月1日起,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商务厅门户网站上同时公示,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及时更新厅网站“办事指南”,重新核对事项类别、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公电话以及相关附件和表格文件等,方便公众查询。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自治区财政统一要求,已在自治区商务厅门户网站上公布了自治区商务厅2014年部门决算和2015年部门预算。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除经费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外,还对“三公”经费中的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车购置数量和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等有关情况进行不详细说明。同时,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上及时完整公开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和中标结果等,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2015年自治区商务厅共在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信息25条。

宁夏商务厅“三公”经费情况(单位:万元)

3.配合做好商务领域信用信息公开。

2015年,积极配合宁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商贸流通企业信用信息数据报送工作,提供涉及内贸、流通、外贸、外资、外经等7个领域的近300条企业信息。

开通了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宁夏地方子站,设置工作动态、图片新闻、政策法规、地方风采、识假辩假、典型案例等6个版块,第一时间发布宁夏打击假冒侵权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会议、重要通报及查办的重大案件,权威解读决策部署,并向公众提供打假辩假知识。截至目前共发布消息112条,被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采用19条。

4.按要求做好干部人事信息公开和因公出境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公务员局的要求做好干部人事考录、选拔任用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因公出国(境)有关规定,严格做好因公出国(境)团组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自治区商务厅共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6个,累计48人次出国(境)执行对外开放合作任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根据公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需求的不断变化,自治区商务厅不断拓展信息公开范围,积极推进发展规划、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发布,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商务统计分析上网力度。2015年向有关部门和企业印发《宁夏商务信息》104期,刊发信息366条。通过网站和公众报刊等媒体主动公开信息259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

网站和公开栏方面。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发挥机关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5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17条,信息公开、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类信息依次为8条、8条、10条,占12.3%;内贸流通类信息36条,占16.5%;对外经贸类信息22条,占10.1%,中阿博览会专题信息12条,占5.5%;招商引资类信息9条,占4.1%;综合类信息11条, 占5.0%;市县商务经合动态信息59条,占27.1%;其他区内动态信息9条,占4.1%;国内商务动态信息33条,占15.1%。通过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布我厅牵头起草的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4件,通过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26条。同时,在厅机关办公楼走廊设立了宣传展板,在一楼大厅设立了LED宣传显示屏,规范做好各类通知公告和信息公示工作

公众报刊媒体方面。与宁夏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了《解码“一带一路”》财经访谈栏目,受到国家广电总局高度肯定。承办《新商务周刊(宁夏窗)》杂志,成为我区展示对外开放领域建设成就的新窗口。在宁夏电视台作各类商务工作宣传报道8次,在《宁夏日报》刊登2014年宁夏对外开放综述等文字报道1次,消息类报道12篇。在《国际商报》、《共产党人》、《宁夏画报》、《宁夏人大》、《新消息报》、《银川日报》、《银川晚报》等媒体刊登各类宣传报道40余篇。宁夏商务厅获“2015年国际商报媒体合作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自治区商务厅收到信息公开(信函)申请1件,已按程序在法定工作日内出示了《部分公开告知书》。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5年,自治区商务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收到相关投诉举报。

五、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自治区商务厅共承办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14件(主办8件,协办6件)、自治区政协提案34件(主办14件,协办20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已按要求办理或答复完毕。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分阶段推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国办发〔2014〕46号)精神, 办理或答复结果反不涉密的,全部向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进行了公开,并在自治区商务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了自治区商务厅建议提案办理工工作总结(http://www.nxdofcom.gov.cn/tzgg1/2136.jhtml)。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5年,自治区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商务工作的公开透明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领域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形式与目录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如何更贴近企业与公众需求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和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保障落实机制,力争商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自治区商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6年2月25日

附件

自治区商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5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3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