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商务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自治区商务厅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现发布《自治区商务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自治区商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邮编:750004;电话:0951-5960684;传真:0951-5044239;电子邮箱:nxswtx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自治区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商务厅中心工作,聚焦广大群众关注关切,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依规做好主动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2021年通过商务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公开发布各类文件、信息、视频等共5197条,中,商务厅门户网站公开政策、动态等信息3448条,宁夏商务厅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要闻、咨询、政策等信息1110,微信视频号发布视频333条,“宁夏商务”抖音账号发布视频159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147条。扎实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社会各界代表共25名走进机关,共同参与和监督政府决策。

(二)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对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我厅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程序合规、档案完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申请人类别均为自然人,我们及时与申请人沟通,全部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办结。本年度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三)严格政府信息审核监管。严格按照《商务厅公文运转程序规定》,建立公文处理和信息审核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各类公文、动态、信息等文件审核,压实责任,逐级审批、层层把好文件出口关,从源头到出口堵塞信息错误漏洞。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时梳理,确保了监管数据时效性。同时对自治区商务厅2018年8月1日以来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公布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第一批7件)。

(四)持续优化和完善平台建设。商务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工作运行实际,不断优化完善厅门户网站各项功能。2021年,配合做好商务厅官方网站迁入自治区集约化平台改版及云适配的建设项目,做好网站后台数据整体迁移,合理优化网站版面和结构,做到栏目开设有信息来源,内容上传有专人维护,不断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平台建设、加强后台处理。认真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商务部关于政务服务事项保留、变更、新增、划转、取消、下放的相关决定,及时全面梳理更新机关及(区)商务系统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细化具体办理事项。安排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今日头条等账号,每日及时审核、发布、更新内容,确保账号安全稳定运行。

(五)持续强化监督保障。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同会议、不同场合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各处室务必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对待,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考核,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公开内容审查和监督力度,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和全厅上下共同努力下,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照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解读形式、互动方式比较传统,在政策公开解读形式上没有做到与时俱进,还需要持续创新。二是针对广大群众关切问题虽然在规定时间内给予了答复,但是答复时效还有提升空间。三是在周到服务群众、提升答复内容的质量上还需要持续不断用力。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努力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全厅集中学习和各处室集中学习机会,持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学习,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相关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坚持问策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加强互动交流,努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提升政策文件解读的权威性、准确性、贴近性和生动性。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围绕商务工作和广大群众所期所盼,进一步深化公开领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自治区商务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制定了商务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结合我厅工作实际,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一是抓好政策解读促进文件见效持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均详细制定了解读,采取网站公示、公众号发布、电话解答等形式解读内容,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特别是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关切持续优化互动机制,畅通商务厅网站政民互动渠道,并在政民互动板块醒目位置开设网上咨询功能密切关注涉及市场保供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确保及时回应、有效应对。2021年共收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转办件5件、《主席信箱》转办件1件、厅长信箱留言11条,全部按时办结。三是加强政务信息规范管理。凡是网站引用或登载行政法规,均按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在官方网站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四是加强公开平台规范建设。安排专人负责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专项检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防止出现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五是扎实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开展保民生供给,增群众福祉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记者等各界代表进企业、进机关有效搭建了社会公众了解政府、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互动平台,切实畅通关切回应、政民互动、意见征集的沟通渠道,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商务厅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2021年,商务厅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相关费用的情况。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