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自治区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商务八大工程,聚焦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供应、促进消费、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等任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回应解决广大群众关注关切问题

(一)积极主动依规做好公开工作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2022年通过自治区商务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公开发布各类文件、信息、视频等共4400多条,中,自治区商务厅网站发布信息3228条,网站点击量16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890条,阅读量31.4万人次原创图文59条,浏览量21.2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3.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万人;微信视频号共发布视频238条,浏览量87.2万人次,关注人数2762人,其中原创视频135条,浏览量66.7万人次抖音号发布视频52条,浏览量1042万人次。

(二)及时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对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程序合规、档案完整。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申请人类别均为自然人,主要申请为高新技术进出口额、实际使用外资数据等内容,自治区商务厅及时与申请人沟通,全部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办理。本年度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三)从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按照《自治区商务厅公文运转程序规定》,建立公文处理和信息审核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各类公文、动态、信息等文件审核,压实责任,从源头到出口堵塞信息错误漏洞。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时梳理,确保了监管数据时效性。同时,对2017年以来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全面清理,继续执行1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8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在自治区商务厅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布。

(四)持续优化和完善信息发布平台自治区商务厅以打造高效规范信息发布平台为抓手,安排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今日头条等账号,每日及时审核、发布、更新内容,确保账号安全稳定运行,不断优化完善自治区商务厅网站各项功能。持续推动自治区商务厅网站的集约化建设,改版上线自治区商务厅网站新版和移动适配端,完成无障碍阅读和适老化改造。

(五)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工作考核方面,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同会议、不同场合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各处室务必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厅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对各处室日常发文公开属性、政策解读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督促各处室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公开内容审查和监督力度,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二是社会评议方面,充分利用“厅长信箱”平台,结合“政府开放日”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改进工作。三是责任追究方面,2022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的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2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帮助下,自治区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效,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标对表国家、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照广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虽然今年在解读形式、解读实效方面都有很大改善和提升,但是在政策公开、跟进宣传、多角度解读方面还做得不够好,有些政策的浏览量比较低,对政策的宣传力度还需不断加大。二是与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沟通交流还不够,在实地考察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方面还需不断加强,在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还需不断提升。三是针对广大群众关切问题虽然在规定时间内给予了答复,但是答复时效和有效沟通交流方面还需不断加强。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立足群众关注关切话题和焦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相关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及时组织各处室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精神等内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意识。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继续将政策解读工作列入政务公开年度效能考核工作中,严格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的原则,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持续优化和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形式,不断在多元化上下功夫,力争更多的政策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图表图解、动漫、数字化、音视频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解读,特别是群众关心关切内容,全面准确阐述重点内容、办事程序等,让群众便捷高效了解政策解读。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力度目前,开通并常态化运行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政务新媒体,将切实开展政务新媒体监管和内容运维,通过技术监测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弥补漏洞,有效防止网站和新媒体出现错漏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自治区商务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制定了自治区商务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结合我厅工作实际,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一是抓好政策解读促进文件见效持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在签发政策文件时同步制定政策解读,提升政策解读实效性。同时,提升视频、动画等新颖解读形式占比,进一步提升群众了解政策、获取政策、知情政策的积极性,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二是加强政务信息规范管理持续优化互动机制,畅通自治区商务厅网站政民互动渠道,并在政民互动板块醒目位置开设网上咨询功能密切关注涉及市场保供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确保及时回应、有效应对。2022年共收到厅长信箱来信18件、依申请公开6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转办件16件,全部按要求予以办理。凡是网站引用或登载行政法规,均按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在网站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三是加强公开平台规范建设持续推动自治区商务厅网站的集约化建设,改版上线自治区商务厅网站新版和移动适配端,完成了无障碍阅读和适老化改造。搭建网络群众路线平台,在自治区商务厅网站设立“宁夏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调查”,畅通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渠道,推进全区政府网站投诉建议12345热线处办入口合并工作。优化网页版面栏目模块开设“投资宁夏”招商服务平台,设立招商咨询服务热线,方便企业来宁投资。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开设党的二十大党建专栏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党建专栏;结合工作实际,增设了“开播吧,宁夏!”2022万物焕新直播季专栏、“商务厅机关专项整治”腰部横幅和“宁夏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调查”飘窗,进一步美化了展示页面。是扎实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今年创新服务理念,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参与方式,结合自治区“六优”产业和正在举办的宁夏物流节,确定了主题为“物通四海 流润万家”——“生活鲜选择”开放日活动邀请了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60位市民代表,宁夏日报、宁夏新闻联播、中国新闻网等十余家媒体记者代表,以及俊杰爱拍照等十几位宁夏知名视频博主、网络达人,共一百名市民和媒体代表参与了开放日活动,使市民和媒体深入我区骨干商贸物流、冷链物流企业,沉浸式体验标准化、智慧化的商贸物流服务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便利百姓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感受到现代物流如何改变生活、服务市民、提升生活质量,直观感受宁夏物流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数字化发展路程,也让大家通过本次开放日活动了解到物流人的辛苦劳动和默默付出,以后将更加支持和理解物流工作。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2022年,自治区商务厅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相关费用的情况。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自治区商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邮编:750004;电话:0951-5960684;传真:0951-5044239;电子邮箱:nxswtxx@163.com)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